週年慶活動2011/10/01~2011/12/31
全館8折(紅標及特價商品除外)

"黃斑部病變"作祟

     銀行行員視茫茫!

更新日期:2011/10/03 05:30 李盛雯/台北報導

老人家視力模糊、影像扭曲,別以為為是單純眼睛退化而不以為意,有可能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症狀,若未及早就醫檢查,視力會愈來愈差,不但可能永久無法看清楚物體,更會引發失明風險。

老年性眼疾 呈年輕化趨勢!

一名在銀行工作的中年男子,整天都需要看報表和數字,某日上班時突然發現眼前數字扭曲,怎麼揉眼都看不清楚,趕緊就醫,才發現罹患黃斑部病變,接受抗血管新生注射劑治療,穩定病情並改善視力,現在又回到工作崗位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醫師林人傑(左圖)表示,統計發現患心血管疾病、高血脂、長期抽菸及白種人等族群,是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年紀愈大、風險愈高,特別是50歲以上中老年人機會更高,隨著飲食和生活習慣改變,近年來有年齡層下降趨勢。一旦發現視力突然有變化,最好盡早就醫檢查、治療。

林人傑進一步說明,黃斑部病變是由於視網膜累積過多氧化代謝廢物、退化、紫外線傷害等,導致底下的脈絡膜易有新生血管出現,這些新生血管特別容易滲漏及破裂,造成視網膜上的黃斑部水腫及出血,患者看東西時會覺得中心點模糊、邊緣線條扭曲。這幾年的研究統計指出,高血脂症的患者因體內加速老化、氧化物累積過多,所以要特別小心。

高度近視者尤須慎防!

高度近視患者因為眼球前後距離過長、脈絡膜變薄等問題,容易有黃斑部病變。此外,經常曬太陽卻未戴帽子或太陽眼鏡的人,也要特別小心強光對眼睛的傷害。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上,因為多半是急性症狀,建議立即就醫並接受治療。健保現在有給付一年注射三針的抗血管新生抑制劑,不過林人傑就治療經驗提醒,臨床試驗中患者第一年約需要注射五、六針能夠穩定並改善視力,現行治療方式是在開始治療的三個月內平均每個月打一針,連續三個月,之後則視病況再追加注射劑或是搭配其他治療方式,但最重要的是病人必須持續回診並積極治療,才能避免陷入視力惡化的黑洞。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年多"皮蛇"~神經痛難耐!

更新日期:2011/10/03 18:30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日電)皮蛇就是熟知的帶狀(泡)疹是水痘再復發,病毒被活化,皮膚因而紅腫起水(泡)。據統計每年千人中約5個人患帶狀(泡)疹,每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但以老年居多,可透過藥物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任劉漢南表示,2009年榮總皮膚科團隊在瑞典醫學期刊「Acta Derm Venereol」發表的文章中表示,每年10萬人中有16.1人因帶狀(泡)疹住院,每次住院費約新台幣5萬1447元、門診費2239元。

榮總皮膚部科主任王文正表示,帶狀(泡)疹是皮膚上出現帶狀水(泡)和疹子,像蛇一樣,又稱為皮蛇,是水痘病毒復發,在孩童時期感染的水痘(泡)疹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內,若病毒被活化,復發病毒會由神經節沿神經跑出來,接著就是皮膚紅腫起水(泡)。

王文正表示,帶狀(泡)疹通常一生只長1次,在免疫力較低、年紀大的人群中,再次發生的機會很高,且病灶可能會分布在全身各處,不限在某個神經分布部位。

王文正表示,據統計,20至39歲的年齡層中,每千人中約有2人會發生帶狀(泡)疹、50至79歲間平約每千人有6至8人,但在80歲以上人口中,每千人約12人,因此,帶狀(泡)疹易好發在長者,且容易有持續且嚴重的慢性疼痛症狀,稱為帶狀(泡)疹後神經痛。

王文正表示,帶狀(泡)疹可能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初期是在受病毒影響的神經範圍會有抽痛症狀,然後會慢慢長疹子,再出現水(泡),接著可能會化膿形成膿(泡),乾掉或破掉後結痂,並在病灶處留下色素沉澱斑塊。

他說,帶狀(泡)疹的併發症包括帶狀(泡)疹後神經痛、繼發性細菌感染、神經的併發症如肌肉無力等,若患處位於生殖器官附近,可能發生小便解不出來、便秘或大小便失禁,尤其是長在眼睛附近要特別小心,因易患眼部併發症,患者應再至眼科檢查。

他說,帶狀(泡)疹再復發的成因很多,與生活作息、年紀、免疫力差、勞累、服抗癌藥、發燒、大手術等都有關。好發在胸部、三叉神經及腰部。

在預防方面,目前國外研發帶狀(泡)疹疫苗,王文正表示,疫苗可減少帶狀(泡)疹1年的發病率,及減少2/3(泡)疹後神經痛的發病率。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洗腎患者綠茶當水喝險喪命!

更新日期:2011/10/04 17:01  

喝綠茶竟然喝到差一點命危,到底怎麼回事?原來富含高量鉀離子的綠茶,對一般人而言,喝了沒問題,但如果是洗腎患者或腎功能不佳,就得當心,在高雄,有位40歲的洗腎病人因為綠茶喝太多,產生高血鉀症狀,差點因為心律不整致死。

一般人喝綠茶很健康,但對洗腎患者來說可是不鼓勵,因為在高雄有位40歲的洗腎病人江小姐,腎臟代謝鉀離子功能已經不佳,又幾乎每天把高鉀綠茶當水喝,導致體內血鉀過高,造成心律不整差點死掉。

醫師檢查後,發現江小姐驗出的血液鉀離子含量是7當量,是一般人指數3.5~5的2倍高,以正常人一天可攝取2500到3500毫克的鉀離子來算,100公克綠茶就含有2068毫克,喝太多容易對腎臟造成負擔。

除了綠茶,用一定比例的鉀來取代鈉的低鈉鹽和火鍋湯,都有高鉀含量,洗腎患者或腎功能不佳,要特別當心。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燕麥奶當水喝 血色素飆高

 營養師:應搭配減少米飯攝取!

更新日期:2011/10/03 05:30 邱俐穎/台北報導

燕麥有助改善血脂、降低膽固醇,是現在坊間相當受歡迎的健康食品,但小心吃太多造成反效果,使血糖、三酸甘油脂飆升,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糖尿病患陳先生一直是醫師和營養師眼中控制血糖的模範生,但一次例行檢查卻發現,一向控制在6.5%以下的糖化血色素,竟飆到7.6%,等於身體無時無刻泡在糖水裡,原來是他聽聞燕麥能穩定血糖、降膽固醇,長期跟血糖數字拔河的他,一、二個月來便每天卯起來當開水喝,卻導致血糖飆高!

汐止國泰醫院營養師羅悅伶表示,燕麥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及礦物質,其中豐富的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研究顯示具有降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功效。

但她指出,燕麥雖能降血脂、膽固醇吃多反會使另一種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升高,若未搭配三餐主食減量,反易使血糖、血脂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糖尿病患血糖飆高,恐有隨時昏倒危險。

過去也曾有婦狂嗑薏仁,結果三酸甘油脂超標三倍!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強調,無論燕麥、糙米、薏仁等五穀雜糧類,跟白飯一樣屬於澱粉,人體會將其轉換成醣類吸收,若攝取量超過負荷,將形成脂肪囤積,體重上升,甚至三酸甘油脂飆高

「吃東西不能太超過!」王進崑提醒,再好的食物也不能無限量食用,否則將適得其反。例如,山藥富含女性荷爾蒙,吃過量恐提高罹患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婦女癌症機率;具有美白功效的薏仁,某種程度會促進子宮收縮,易升高流產風險,懷孕婦女也不宜多吃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藥品放冰箱、浴室易變質降療效!

更新日期:2011/08/25 04:2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吃藥,不過,衛生署調查卻發現,民眾拿藥回家後,只有60.6%懂得將藥品正確放置在陰涼乾燥處。其他除了有12.8%民眾順手將藥帶進臥室之外,還有人會將藥物擺在浴室、廚房等潮濕高溫的地方,可能造成藥品變質、療效降低。

從醫院領回的藥物該如何正確保存?萬芳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郭莉娜表示,最基本的保存原則就是避光、避濕、避熱。

她指出,藥品最好存放在乾燥、陰涼的環境,像是不會曬到太陽的抽屜裡面。最該避免潮濕、悶熱以及陽光直射的地方,像浴室、廚房等處所。

雖然很多民眾習慣將藥品放進冰箱,認為冰箱可以協助藥物保鮮,但其實只有胰島素、肛門栓劑、鼻噴劑、小兒粉狀抗生素等少數藥品需要冰存。

民眾將不需要放冰箱的藥品順手放冰箱,不只可能影響品質,例如從冰箱取出藥物時,藥物吸濕而變質;此外,藥物在冰箱中與食物混放,也可能受到汙染,或造成誤食危機。

一名家醫科醫師就說,曾有患者晚上起床想吃胃藥,結果一不小心拿到女兒的錠狀面膜差點就吞下肚。也因此,即使是必須放冰箱的藥品,最好不要跟食物完全混在一起,應該有獨立區域放置。

此外,有些民眾習慣將藥品領回後,將藥品分裝到藥盒內,但若是容易吸濕潮解的藥品則不可分裝。另外,藥罐內的吸濕綿球,開封後就該丟棄,以免吸了濕氣的棉球持續跟藥物混在一起。

其他藥品保存應注意事項還包括,藥品應放置在原有的包裝內,內服及外用藥分開保存,保留說明書與原包裝,以易於辨識其有效日期與參考其用法、用量。

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組長鄒玫君呼籲,各種藥品因其特性及劑型差異,各有不同儲存條件及使用方法,建議民眾使用藥品時應詳細閱讀藥袋或藥品說明書。如對藥品使用或保存有疑慮時,應詢問專業藥師人員,以確保使用藥品品質安全與有效。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熱~冷氣房進進出出防空調病上身!

更新日期:2011/08/24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天氣炎熱進出冷氣房要注意。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贊文在一場講座中表示,夏天常見所謂的「空調病」發生,主要常見發生在密閉空間或經常進出內外溫差大的空調室,及長時間吹冷氣者。易誘發呼吸道症狀,或是過敏現象,尤其體弱的老年、幼童應避免長時間直吹冷氣

中醫師陳贊文表示,經常進出冷氣房者,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症候群,如鼻過敏症狀加重,頭痛,咳嗽等現象。此外,在空調環境中久待,有些人也易出現四肢痠痛,下肢麻木、腰背痠痛現象。加上環境中,空氣中氧氣成分降低,較為混濁,也易讓人感到頭暈腦脹,全身倦怠感。這類問題就是俗稱的「空調病」。

醫師指出,這與冷氣空調的清潔、溫度設定也有關。建議機器應定期檢測清潔,防止灰塵、塵蹣累積,影響呼吸道健康。容易流汗者,在進入冷氣房前,應先擦乾汗,也應避免在冷氣送風口直接吹冷氣,尤其是對著頭部,降低「外邪」侵襲的機會。

也提醒,溫度設定上,最好讓室內外溫差以不超過攝氏7~8度為原則。也應適時開一下窗,讓室外新鮮空氣能進入。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手抖心悸~可能只是咖啡因過量!

更新日期:2011/08/25 10:32 陳昭妤

【台灣醒報記者陳昭妤台北報導】許多人無來由感到心悸、手抖時,常會誤以為是甲狀腺亢進,但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有可能是咖啡因過量。他說,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甲狀腺亢進時體重會減輕,咖啡因過量時則不會,民眾若發現食量增加、近視度數不對稱、眼球突出、心悸等症狀時,就要注意是否為甲狀腺亢進

31歲的陳小姐,過去曾有甲狀腺亢進病史,經過2年治療後痊癒,最近因經常感到心悸、心跳加快、手指顫抖,與7年前甲狀腺亢進的症狀類似,以為復發而求診,經問診及抽血檢查發現甲狀腺機能正常,證實沒有復發,這些症狀是因她每天至少喝3杯以上的咖啡,攝取過多咖啡因所導致。

咖啡因過量與甲狀腺亢進症狀有何異同洪建德指出,兩者有許多共同徵兆,如焦躁、易怒、心悸、心律不整、失眠等,最大的不同是甲狀腺亢進者會出現體重減輕的情況,咖啡因過量則不會。他建議,每人每日咖啡攝取量最好不超過500mg(約3杯以上),大部分的人一天200mg,並不會妨礙健康。

洪建德說,甲狀腺亢進與腦下垂體失調、遺傳、壓力、攝食過量碘有關,最常見的是由葛雷夫氏病引起,約占9成以上。次常見的可能為攝食過多碘、甲狀腺刺激素分泌腫瘤、腦下垂體阻抗甲狀腺素等引起。

洪建德提醒,甲狀腺亢進容易影響日常生活,但經藥物治療後,多能明顯改善。由於甲狀腺亢進不一定會出現典型症狀,他建議民眾可多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平時不熬夜、減少壓力等,都是保養甲狀腺的好方法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吃"高纖"食物

  ~遠離"開學症候群"!

更新日期:2011/08/24 04:21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暑假即將結束,許多孩子可能出現「開學症候群」,精神不濟、食慾不振,甚至暴躁、易怒,營養師提醒家長,利用假期最後幾天幫孩子調整飲食,少吃高脂、高鹽或辛辣食物,多吃"纖維質含量高"的糙米等,穩定血糖、保持腦部敏銳思考。

許多學生因暑假過度放鬆,不規律的睡眠及飲食,當面臨開學時常會精神不佳、容易嗜睡,甚至情緒不穩。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建議家長,多選用抗壓食材,對抗開學症候群。

王子南表示,高脂、高鹽、過於辛辣的食物會造成腸胃負擔,導致情緒緊繃,媽媽可使用少量天然香草佐味取代調味醬,以清蒸、燉煮、燒烤或涼拌烹調,平日也應避免濃茶、咖啡及提神飲料

王子南說,纖維質含量高的糙米、胚芽米、薏仁、麥片、小麥胚芽等五穀雜糧可平穩地提供身體血糖,維持腦部敏銳的思考全穀類富含維生素B群,能提供足夠的營養素來持續面對壓力,每天主食可以1/3的全穀類來取代精緻白米。

王子南說,作息不正常導致晚睡晚起,奶類能幫助調節心跳及鬆弛神經,睡前飲用熱牛奶可幫助入眠。開學後,課業壓力加速消耗體內的抗氧化物,可以富含維生素E的植物油來取代豬油,並以堅果取代零食,同時也建議每天喝水兩公升來取代蔗糖及咖啡因飲品,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建議:

"肯寶KB99生機十穀營養奶"高纖高鈣是個不錯的選擇!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調查:僅6成民眾

  正確保存藥品~安全堪慮!

更新日期:2011/08/24 12:15 沈雅雯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研究的「民眾用藥安全調查」結果指出,僅有6成民眾會將藥品放在陰涼乾燥處,顯示台灣民眾對於藥物存放的觀念仍有待宣導。藥師表示,藥品如果存放不當,可能讓療效降低、變質,吃下肚後不但不能治病,還可能危害健康,甚至延誤病情。

根據統計,光是台北市新光醫院2010年回收的藥品就高達新台幣2.5億元,凸顯台灣民眾藥物浪費的情形嚴重。另外,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研究的「民眾用藥安全調查」結果顯示,有6%的民眾將藥品放在廚房、浴室等不當環境,僅有6成民眾會將藥品放在陰涼乾燥處。藥師指出,藥品保存不當,容易讓藥品變質,進而造成浪費。

至於從醫院領回的藥物應該如何正確保存?萬芳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郭莉娜表示,最基本的保存原則就是避光、避濕、避熱。郭莉娜說:『(原音)最好就是存放在乾燥跟陰涼的環境,像是不要曬到太陽的抽屜裡面,那最怕就是放在一些陽光直射的地方,或者是像浴室、廚房這些溫度比較高的地方,有些藥品如果是一定要放置在冰箱的話,最好不要跟食物完全混在一起,這樣可能會造成藥品的汙染。』

新光醫院藥劑科主任王春玉則強調,個別藥品的保存條件不同,例如高血壓病人常用的ARB類降血壓藥,遇到空氣中的溼氣就很容易潮解,民眾一定要依藥師指示保存。

衛生署則表示,為了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與醫療效能,衛生署建置了藥物安全監測機制和即時監視國內外藥物安全訊息,同時對於民眾用藥安全性與療效進行即時的評估。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假紅酒「全聯」上架

     3年10萬瓶下肚!

更新日期:2011/08/24 18:36  

台南市調站查緝一間假酒工廠,意外發現他們跟經銷商合作,以假進口真仿冒的方式,生產製造一款澳洲皇家企鵝紅酒,不但成分用化學藥劑、酒精跟葡萄汁混合而成,還將假酒賣到全國有超過500家通路的全聯福利中心,雖然業者配合下架查封,不過估計2、3年下來,至少有10幾萬瓶假酒被喝下肚。

工廠的生產線,整排紅酒瓶等著填裝,準備出貨,不過調查員卻要他們立刻停工,因為這些可能都是未經認證的紅酒,喝了可是會傷害身體。台南市調調查員:「我們所拿到來喝的東西,都是化學合成的東西,(經銷商)曾經跟這間皇家企鵝進口過一次。」

原來業者只向澳洲原廠酒莊,進口少量紅酒,私下卻仿冒標籤外瓶,並裝入私自調製的假紅酒,看看一旁整桶紅色液體,不但隨意裝在塑膠桶內沒有加蓋,一旁還有一堆瓶瓶罐罐的化學配方。台南市調調查員:「從98年到現在的話,已經在市面上銷售超過10幾萬瓶。」

仿冒澳洲皇家企鵝的紅酒,有紅牌跟藍牌兩種,這幾年大部分都流向,超過500家通路的全聯福利中心;新北市得知消息,第一時間還派出消保官前往查封。新北市消保官:「因為它以劣質的酒呀,來做分裝,再做大量銷售,對於消費者的生命呀跟健康,都有很大的影響。」

雖然業者否認知情,也強調銷量只算普通,不過從假紅酒一賣好幾年,除了緊急下架查扣外,也將追查有無其他流向,至於成分對人體有沒有害,還需要化驗釐清。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