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年慶活動2011/10/01~2011/12/31
全館8折(紅標及特價商品除外)

如何在懷孕初期甚至未懷孕時,

 就能幫助胎兒減少日後過敏的機率?

 
分類:關於過敏二、三事  2010/10/21 09:24

 懷孕初期3個月~攸關胎兒過敏!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10/21 01:05 張曉雯

(法新社巴黎20日電) 根據今天發表的新研究,兒童的過敏風險可能跟母親懷孕初期3個月的季節有關。

研究人員觀察2001年至2006年出生於芬蘭南部南卡瑞里亞省(South Karelia)5920名兒童的健康紀錄,其中有961人在4歲時進行過敏皮膚檢測。

其中在10月與11月出生者,有10%被驗出過敏,比率是在6、7月出生者的2倍。這群10月與11月出生的嬰兒尤其對牛奶與蛋類過敏。

研究人員認為,可能原因是10月與11月的嬰兒在胎兒成長重要階段,也就是懷孕第11週,接觸較多樺樹與榿木的花粉。這兩種樹木的花粉在4、5月時濃度最高。相反的,花粉濃度最低的季節為12月與1月,這也能說明為何6、7月出生的兒童,得到過敏的機率較低。

在臨床的研究統計,父母之中一個人有過敏,小孩也過敏的基率約為三成三,若父母兩個人都有過敏的話,小孩出現過敏的機會是四成八到六成七。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在懷孕期母親是否接觸過敏原,經常處於過敏狀態,對小孩的過敏發生率也關係至大。最近芬蘭的研究針對5920兒童的健康記錄,而當中有961個兒童在四歲時進行皮膚的過敏原檢測,結果發現,在10、11月出生的小孩,有10%的過敏發生率,跟6、7月出生的兒童相比,足足是兩倍,尤其是對蛋及牛奶的過敏。

研究人員推測,可能與懷孕的前三個月,母親接觸的花粉有關,母親接觸過敏原,過敏狀況也直接影響到胎兒,所以並不是媽媽接觸何種過敏原,寶寶就會對那種過敏原過敏,真正的關鍵就是媽媽接觸過敏原,讓過敏體質活躍,導致寶寶日後的過敏機率增加。

因此,本身有過敏體質,準備懷孕或者剛懷孕時,如果可以透過完整的急性及慢性過敏原檢測,瞭解自己過敏原為何,儘量減少對過敏原的接觸或者攝取,除了讓本人改善過敏的狀況,同時對於減少小孩日後過敏的機率及程度,也有莫大的幫助。對小孩健康的預防醫學,從懷孕初期甚至準備懷孕時,就可以開始做。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婦女喜歡穿緊身褲~小心感染陰道炎!

 
更新日期:2010/10/21 09:35  

部分婦女朋友喜歡穿緊貼衣褲,以及不常更換護墊,造成私處分泌物多,甚至出現異味及發癢上門求診,醫師表示經過檢查是感染陰道炎,只要穿著寬鬆衣褲及勤換護墊,加上良好衛生習慣,感染機會大為減少。

 台灣天氣比較屬於悶濕熱,部分婦女朋友有時喜歡穿著緊貼褲,或者使用護墊如不常換,容易讓私處分泌物多,甚至有異味及發癢情況出現,署立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劉政賢表示,最近的門診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婦女朋友是陰道炎看診,而這個症狀,只要穿著較為寬鬆或者經常更換護墊就可以避免感染,陰道炎感染,一般出現在夏冬季節較多。

另外,有些婦女朋友為了去除一些異味,喜歡用清潔用品,醫師提醒婦女朋友要注意有沒有含有機溶劑成份,如果這些成份,沒有清潔乾淨,容易刺激皮膚,反而造成反效果。

醫師也建議婦女朋友平日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這種感染陰道炎機率減少。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建議:


也可補充第二代婦淨康300億複方益生菌植物膠囊,感染期分泌物多時,可早上空腹食用1顆,睡前外用塞1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發性風濕好發於年輕人

           ~熬夜易發病!

 
更新日期:2010/10/21 17:05

男性較容易罹患痛風、女性則是易罹患類風濕關節炎,不過醫師表示,一種症狀像痛風、也像類風濕關節炎的

「復發性風濕」,好發於年輕人,正因為症狀像痛風、也像風濕,常被誤診。而病患罹患復發性風濕,常會無預警關節痛,目前誘發因子不明,而常熬夜、外食,可能會引發免疫反應發病,如果不治療注意,三成患者,可能變成類風濕關節炎病患。(林麗玉報導)

有一名28歲的女性病患,因為職業的緣故,每天工作時間長、長熬夜,加上壓力大、也經常外食,這名病患忽然覺得右肘腫痛、原本打算隔天去看醫師,不過隔天早上自己好了,就以為是運動傷害而不加理會,不過兩個月之後,左腳大拇趾又突然紅腫發熱疼痛,到診所就診,被診斷為痛風關節炎,服用幾天的止痛藥症狀才改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明翰說,這種復發性風濕症,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關節炎,病人常描述痛的位置跑來跑去,不過因為症狀很像痛風或類風濕關節炎,常被誤診,病人常被要求一些不必要的飲食控制。

蔡明翰醫師說,這種復發性風濕症,好發年齡在20-40歲的年輕人,台灣估計約有1萬人罹患這種復發性風濕,不過真正會就診的只有1、2千人。而什麼是誘發因子,醫師說,每個人的誘發原因都不同,就有些人是因為吃了

醃漬類、較鹹的食物,引發免疫反應,加上熬夜,就會發病關節酸痛。儘管這種復發性風濕症不容易被診斷出,但治療效果很好,雖然較少導致關節破壞變形,但還是有三成的患者,不治療的話,會變成類風濕性關節炎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建議:

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是一種"體免疫失調"疾病.形成的原因可能是生理或情緒壓力.營養不良(不均衡).細菌感染等,75%是女性是現代人另一個隱憂。免疫系統是要調節達平衡而不只是過度的去活化提高"自體免疫失調"就是自體免疫系統對無害的外來物質反應過度的結果.包括過敏反應。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花可雷射」!

   200度內、沒近視~限制多!

更新日期:2010/10/21 12:18 吳亭儀

國內老花眼患者超過百萬人,以往大多選擇戴眼鏡,或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以後將有新選擇!國外相當流行,香港天王劉德華幾個月前,才動過的老花眼雷射矯正,要在12月登台,但未來只限於沒有近視,老花度數不超過200度患者,能用雷射解決老花眼問題。

眼科門診外,老花眼患者,皺眉頭、瞇眼睛看報紙,很辛苦!戴上老花眼鏡,還不一定看得清楚,但年底將引進雷射矯正,以後不用戴眼鏡。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把眼睛角膜削成凸透鏡,所以相當你戴一個凸透鏡在眼睛,所以他看近的視力,就會比較好。」

用迴旋方式,把雷射光點打上眼球,跟近視把眼球切割成凹面相比,老花眼是把眼球切割成凸面,也就是眼球中間看遠物,眼球下方看近物,適合一般老花眼,還有遠視合併老花眼,但近視合併老花眼,以及老花度數超過200度,就不行。節目主持人:「劉德華,有沒有事呀!」

過了好幾十年,照樣跟年輕時一樣,挑戰胸口碎大石,27日即將滿49歲的香港天王劉德華,似乎受到老花眼困擾,也在幾個月,傳出動了老花眼雷射手術。

因為一般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感染風險較高,儘管雷射矯正風險較低,單眼價格卻逼近10萬元,而且得注意的是,效果只能維持3到4年,一旦老花眼度數又增加,恐怕還得繼續動手術。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敏、香港腳~雨天皮膚病例大增!

更新日期:2010/10/21 13:20 周承諺

【台灣醒報記者周承諺台北報導】連日大雨,衣服鞋子總是乾不了。潮溼雨天除了要預防感冒外,對民眾皮膚健康也是一項考驗。皮膚科醫師受訪表示,近日患者大增,就診以老人及小孩為主。許多民眾產生皮膚過敏、甚至是香港腳的情況發生,建議民眾可多擦乳液並且保持腳部乾爽。

下雨天最容易造成香港腳與過敏症狀,主因是民眾常常因上班、上課關係,無法保持皮膚以及腳部乾燥。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由於氣溫下降,早晚溫差較大,建議民眾可以多擦乳液,來保持皮膚水份,避免過敏情況的發生。

另外,天氣轉冷,許多人愛洗熱水澡,黃毓惠特別呼籲,千萬不要洗過熱的熱水、或泡澡過久,這樣會讓皮膚乾燥缺水,更易產生過敏症狀。

黃毓惠也說,雨天黴菌滋生快速,香港腳患者求診甚多。她建議上班族可以帶兩雙鞋更換,或隨身帶條小毛巾或吹風機,抵達公司可以擦乾後換上工作鞋,防止黴菌滋長。下班回到家,馬上把腳底部擦乾,或是立即更換襪子,就可以輕鬆預防香港腳上身。

老人家也要特別注意,黃毓惠強調,許多老人家有糖尿病,腳部潰爛及小傷口容易產生併發症。她提醒家中子女可以準備一些抗黴菌的藥膏或口服藥,並多注意老人家的腳底保養,一有異狀立即就醫處理。

皮膚科診所盧怡靜醫師則針對幼童過敏提出建議,她表示,淋到雨水,容易產生過敏,建議小朋友,到學校利用自來水清洗,但不建議使用過多的肥皂,因為小朋友皮膚水份不足,若再用過多的肥皂清洗,更容易產生皮膚病。

腳底保養方面,她建議由於小朋友活動力強,下雨天最好是穿雨鞋上學,預防鞋底浸水的現象。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荷爾蒙治療停經 女性易致癌?!

 
更新日期:2010/10/21 00:20 張佑之

(法新社華盛頓20日電) 根據美國最新研究結果,停經女性接受荷爾蒙合併治療,會使診斷出比較晚期乳癌以及因此病亡的機率增加。

研究人員對由聯邦出資的劃時代臨床試驗「婦女健康促進計畫」(Women's Health Initiative,WHI)進行新的分析。這項計畫在2002年中止,因為資料顯示,接受雌激素(estrogen,又稱動情素)和黃體素(progestin)合併治療的女性,罹患乳癌的可能性較高。

這項研究的結果發表在本週的「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研究也發現,先前曾接受荷爾蒙治療但在WHI停擺後中斷的女性,罹患乳癌死亡率仍較未接受此種療法的女性略高。

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海港醫學中心(Harbor─UCLAMedical Center)的奇列波夫斯基(Rowan Chlebowski)及同僚為進行分析,對全美40家臨床中心1萬6608名50─79歲、從未接受子宮切除手術的停經後女性進行了觀察。

他們追蹤WHI參加者發現,平均接受荷爾蒙治療5.6年的385名女性,占0.42%,體內已出現乳癌擴散現象,至於僅服安慰劑的女性為293名,占0.34%。

荷爾蒙治療組有較多的女性診斷出罹患乳癌,並已擴散到淋巴結,共計81名,占23.7%。至於在安慰劑組,只有43女性診斷患有相同階段的癌症,占16.2%。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建議:

要接受藥物雌激素和黃體素治療的女性.須先釐清自己身上是否有致癌因子.

(如:遺傳.基因等....)會引發癌細胞轉變成癌病變細胞者.較易罹患癌症.並非每個人都會如此!可透過一些未來先進的儀器來檢測.達到早預防早治療!其實生病並不可怕.但不知道自己身體已經有狀況時.才是最可怕的!因為與時間賽跑的疾病.延誤黃金治療期.才是最可惜的!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乳癌患術後攝黃豆 復發!

更新日期:2010/10/20 00:07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大陸哈爾濱醫科大學附設腫瘤醫院研究團隊日前在《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Journal)上發表研究指出,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治療後攝取較多的黃豆,腫瘤復發風險相對較低。

中國大陸哈爾濱醫科大學附設腫瘤醫院針對524名經過治療,且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進行研究,發現攝取較多黃豆的患者復發機率相對低了12.9%;攝取較多大豆,而同時搭配荷爾蒙療法,復發機率則相對低了18.7%。然而,有關補充大豆的效益仍需要更多研究進一步證實。

植物性荷爾蒙是存在植物內的自然荷爾蒙,它和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不盡然相同,但是部分有類似的功效。超過三百多種的食用植物含有植物性荷爾蒙,例如蘋果、紅蘿蔔、茶、咖啡等,其中以亞麻仁及大豆含量最豐富。它可分為兩大類如異黃酮素及木質素。

醫師指出,植物性荷爾蒙經由一般正常飲食中補充即可,例如可從豆漿、芝麻、等食物中獲得。對於一般中高齡婦女,許多因為卵巢功能萎縮,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導致身體出現一些症狀,有些婦女感到症狀嚴重,須由外界供給才能維持身體需要的血中荷爾蒙濃度,降低不適感。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建議:

如有尿酸問題的人,也可選用由PREMASIL普羅曼絲萃取的紅花苜蓿異黃酮。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泡麵零食「好鹹」!

    消基會:2成鈉超標!

更新日期:2010/10/20 15:03  

知道您吃的東西有多鹹嗎?根據衛生署建議,人體每天攝取鈉含量為2400毫克,只不過消基會買來40件泡麵、零食等,居然有8件超過每日建議量,其中還有一個魚罐頭,鈉含量高達4300毫克,幾乎直逼每日攝取量的2倍。

消基會抽驗40件市售零食、泡麵等食品,發現有2成鈉含量過高,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腎臟負擔。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我相信做的到(減少鈉含量),為什麼做得到他們不願意去做?第一,做,他增加他的成本,第二,可能國民喜歡重鹹的口味,因為這樣重鹹,所以他的東西很容易食用,當然增加他相關的量,但是我們認為,假使你的賺錢,是建立在你對你的客戶本身,長期慢性的傷害,這個錢賺的心安理得嗎?」

消基會認為,重鹹的東西吃多了對身體不好,希望企業主能夠提供一些小包裝,並且要標示清楚鈉含量,也希望衛生署能夠訂製法規,限制鈉含量上限,才能確保國民吃的健康。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懷孕期吃人參~2歲兒冒痘痘!

更新日期:2010/10/20 15:46  

剛出生的小BABY皮膚都很嫩,不過有個兩歲小朋友到皮膚科看診,居然是因為他長滿痘痘,為什麼年紀這麼小就長痘痘呢?中醫師認為,可能是母親在懷孕期間長期吃人參進補,也提醒小朋友吃人參,不但體質會燥熱、冒痘痘、還有口臭甚至會愛哭、睡不著,真的不要讓小朋友補過頭了。

臉、肚子,才兩歲的小孩竟然長得滿身都是痘痘,孩子的媽原本不以為意,但等到開始流膿,才發現小孩問題好像嚴重,找上中醫生想要治療,還把醫生給嚇了一跳,原來媽媽懷孕就有在吃粉光參,而且不只媽媽吃,小孩出生後還繼續吃,但偏偏這兩歲小孩體質熱,家裡還給他吃粉光參,想要讓他身體壯壯,這下火上加油變成躁動兒。粉光參顧氣管,在台灣不少大人小孩都有在吃,但不代表補就是好,過敏或體質躁熱可能就會像這兩歲童一樣,熱出痘來。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膝蓋不適 避免長期屈曲!

更新日期:2010/10/20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膝蓋出現不適,最好避免長時間屈曲,骨科醫師陳東明指出,上下階梯或是騎自行車上坡時,會覺得膝蓋不適時,就代表著膝蓋骨後方關節或相關肌腱韌帶,出現了某種程度的問題膝蓋盡量保持伸直狀態,可避免增加壓力在膝蓋骨軟骨上。

關節過度或不當使用,常使關節不適症狀加重,陳東明說,大腿肌力不足,以及隨著年紀增長所帶來的結構老化,都是造成這類問題的常見原因。典型症狀為:兩側髕骨後方間斷性疼痛,有時也會以髕骨四周壓痛感來表現。他表示,膝蓋長時間處於屈曲狀態,例如看電影或搭乘長途交通工具,或是膝蓋在屈曲用力時,通常會使症狀變嚴重。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