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年慶活動2011/10/01~2011/12/31
全館8折(紅標及特價商品除外)

糖尿病友~少吃飯多走路!

更新日期:2011/07/24 04:21 文/朱建統 

人類在遠古的時代,不懂農耕,不會種稻,沒有交通工具,出入移動只能靠兩條腿走路或跑步,在那個時代要得糖尿病,我想是非常難的。因血糖還沒升高多少,又因走路關係,降低了!

如同「酒精性肝硬化」是因為喝入過多的酒而產生的疾病,若沒有發明造酒技術,根本就不會有酒精性肝硬化;倘若人類至今不懂得種植方法,就不致於增加吃甜食及澱粉的機會,也就不易使血糖升高,更別說罹患糖尿病了。

一旦得了糖尿病,就會導致動脈硬化,而衍生出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周邊動脈阻塞、視網膜病變及神經病變。

在洪荒的時代裡,有糖尿病基因的人,會因身體較易囤積脂肪,一旦碰上饑荒時,能有較高的機會存活下來,可見糖尿病基因在洪荒時代,反而是好的基因!無奈人類進入文明,食物的消耗量過多,且過度集中於三餐,才會導致血糖升高,於是產生糖尿病。

「少吃飯,多走路」是戰勝糖尿病的第一招。只要少吃飯、麵等澱粉類食物,血糖及熱量就比較不會高,吃美食也比較不會變胖!多走路不但可降血糖,更可減肥,這是最適合人類的運動。

「少量多餐」是預防血糖升高的基本準則。原始人類的生活就和猴子一樣,不懂得囤積食物,更沒有所謂的三餐,牠們隨手抓野果或其他食物,少量而更多次的進食是糖尿病人所應學習的!

夜間血糖的控制是最精華的部分,因為大部分的人在6點就會吃晚餐,而且一定會吃飯、麵等澱粉類主食。接著吃飽撐著看電視,賢慧的主婦又切了一大盤台灣的甜水果出來!這正是糖尿病人的致命弱點。

因白天若血糖高,我們仍會工作、運動、走動,皆可降血糖。而夜間則只有睡覺而已,對付高血糖毫無招架之力。同時高血糖會持續至隔天清晨8點,開始工作及吃藥後,血糖才會下降(期間共上升14小時)。所以鄭重建議:

晚餐不吃澱粉類食物,如飯、麵、麵包等。

餐後不看電視,並且散步一小時

水果晚上不要吃(可在白天吃,以蕃茄、芭樂、蓮霧為佳)。

由衷提醒「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少吃飯」、「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少浪費能源,多走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怕累而不走,勿以糖少而吃之」。

回憶家母晚年,深為糖尿病所苦,心肌梗塞兩次,糖尿病足開刀6次,最後仍走截肢一途才保住性命。但從此之後,她失去自信,因而衍生憂鬱症至往生,十分痛苦。雖然我是醫師卻也束手無策!希望有糖尿病的人或家屬(糖尿病會遺傳)能多加參考,及早預防動脈硬化。(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員生分院心臟科主任)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提醒注意:

糖尿病可怕之併發症:

 1.性功能障礙

2.心血管病變

3.視網膜病變

4.神經病變

5.腎臟病變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對了!你也能瘦〉

   多嚼25下~熱量攝取少12%!

更新日期:2011/07/24 04:21 記者/洪素卿

覺得自己很難瘦的人,你是否算過自己每一口食物嚼了幾次就吞下肚呢?研究顯示,胖子並不一定比瘦子吃得更大口,但是同樣份量的食物,胖的人確實咀嚼的次數比較少。

以同樣的食物,咀嚼40次跟咀嚼15次相較,咀嚼40次時、熱量攝取足足少了11.9%。換算下來,一個成年人、若能做到每口都多咀嚼25下,一個半月即可因此瘦下1公斤。

醫師表示,其實,不久前有個減重民眾,強迫自己每口嚼36下,一個月成功瘦了5公斤!

這項研究刊載在7月份的臨床營養學期刊上,研究人員透過30個年輕人進行試驗,除了觀察其中16個瘦子與14個過重者咀嚼模式的差異;另外,並以每10公克咀嚼40次以及15次的兩種咀嚼方式,分析攝取一定熱量餐食時不同咀嚼模式對能量攝取及腸道荷爾蒙分泌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多咀嚼不僅能夠降低能量攝取11.9%,餐後血漿中的荷爾蒙也有不同變化,咀嚼較多次的受試者,體內飢餓素(ghrelin)比較低調控胰島素的glp-1以及可抑制食慾的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則較高。

肥胖醫學會曾漢棋醫師指出,日本東北大學有一位學者,一輩子致力於研究降低食慾的方法,結果他表示,要降低食慾,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放慢吃飯的速度、咀嚼次數多一點。過去也有研究指出,30分鐘內就囫圇吃完一餐的人,與飽足感相關的荷爾蒙相對比較不分泌,飢餓感比較強。也因此,多咀嚼真的是減重最不花錢的王道。

馬總統嚼35下 60天瘦8公斤!

至於該咀嚼幾次才夠?曾漢棋說,總統馬英九在「治國週記」分享他自己每口咀嚼35下、2個月瘦了8公斤;結果他減重門診的一名患者,看到後決定要超越馬總統、每口嚼36下,一個月瘦了5公斤。不過,一般人不需要跟馬總統比,每口食物咀嚼20下就差不多了

除了多咀嚼幾口之外,曾漢棋也建議,可以把食物分成小口小口吃,每口落實嚼20下。如此,慢慢嚼,腦子裡的飽足中樞才有足夠時間分泌神經傳導物質,血糖上升緩慢,也比較不會飽過頭。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歲女童愛吃炸雞胸部C罩杯!

更新日期:2011/07/24 23:01  

一名愛吃炸雞的7歲女童,身高將近130公分,不僅是全班最高,且胸部已經有C罩杯大,經檢查發現,女童罹患了性早熟。醫師表示,長期食用炸雞等油炸食品,可能增加性早熟罹病的機率。

罹患性早熟的女童,胸部已經開始發育,雖然只有7歲,但外觀上已經像個12、13歲的少女。醫師幫女童做超音波,發現她的卵巢已經可以看到卵泡,如果不使用抑制促性腺激素的藥物治療,再過1、2年,女童的生長板會癒合,身高恐怕會長不到140公分。

由於這個女童喜歡吃炸雞,醫師表示,長期食用油炸類食物,可能會導致性早熟,一般家長也普遍認為,盡量少給孩子吃油炸類的食物,醫師提醒家長,如果發現不滿8、9歲孩子,出現第二性徵等疑似性早熟症狀,就應該即早就醫,以免影響孩子的生長。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假教授私製減肥藥~年銷30萬顆!

更新日期:2011/07/21 03:01 張企群、洪璧珍/綜合報導

假教授賣偽藥!對外自稱「蔡教授」的六十歲男子蔡朝憲,涉嫌以衛生署公告禁用含「諾美婷」西藥成分的原料,大量製造減肥藥膠囊,再轉售給全國各地的經銷商和藥局、診所。台北市刑大偵五隊昨日兵分多路逮獲蔡嫌及製造販售商等七名嫌犯,並查獲二萬六千餘粒禁藥,依違反藥事法及詐欺罪嫌送辦。

警方發現,蔡嫌的「製藥」成本,每粒膠囊不到五毛錢,卻以廿一元轉賣給下游經銷商,年銷售量高達卅萬粒以上,每年不法獲利逾六百萬元,經銷商再以每盒卅粒裝兩千元,或每粒七十元的價格賣給消費者,賺取巨額暴利。

國內取名諾美婷的減肥藥,去年十月被檢驗證實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衛生署同月十一日就公告下架禁售、禁用。但去年底,北市衛生局發現市面仍流通含諾美婷成分的減肥藥,今年三月會同北市刑大偵五隊在板橋查獲開設藥品公司的曾姓經銷商,曾嫌供出上游貨源來自中部知名大學的「蔡教授」蔡朝憲,警方即報請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洪英丰指揮偵辦。

檢方指出,蔡嫌是大學理工系畢業,擁有化工知識;但自稱「蔡教授」並非真的教授,而是蔡妻任職該大學行政單位,分配有教職員工宿舍,夫妻兩人住在該校宿舍內,所以蔡嫌自稱「蔡教授」,均未被識破;因他名字與中部某大學講師相同,也對外佯稱大學教授,下游配合的經銷商、診所信以為真,也打著「名教授掛保障」對外賣藥,在市面造成熱賣。

近年來,蔡嫌為逃避取締,先接單再製藥,從澳洲日本進口含諾美婷成分的原料,並摻入部分藥粉,下游經銷商下單訂購時,再委請彰化縣社頭鄉一家生化科技公司製錠包裝。

前晚,檢警兵分七路,分赴新北市、桃園、台中、彰化、台南等七處地點同步搜索,查獲蔡嫌及六名製造商和經銷商,包括一名翁姓中醫師,另查扣兩萬六千餘粒減肥藥膠囊及三公斤粉狀原料。

檢方昨日複訊後,以蔡嫌違反藥事法及詐欺罪,涉嫌重大,並有串證之虞予以聲押,其餘六人分別以五萬元交保或飭回。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抗憂鬱飲品~

  教授:魚腸中的乳酸菌有效!

更新日期:2011/07/21 13:55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未來憂鬱症患者的醫療負擔費用,將高於其他疾病。因此抗憂鬱產品研究受到各界重視,又以天然非藥物的抗憂鬱食品,最具開發潛力,海洋大學教授從「魚腸」中,分離篩選出一種新乳酸菌株,效果和抗憂鬱藥物百解憂類似,在老鼠實驗中可大幅改善憂鬱行為,又沒有副作用,未來可望能開發成抗憂鬱飲品。 (陳映竹報導)

肥胖和憂鬱症困擾著現代人的健康。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蔡國珍以GABA(胺基丁酸)含量的乳酸菌株發酵食品原料,開發具有抗憂鬱活性的乳酸菌發酵飲品。

蔡國珍說,胺基丁酸(GABA)是人類中樞神經系統所分泌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有降血壓、調節血糖、活化肝腎及解酒、抗憂鬱、改善癲癇、帕金森氏症和老年癡呆症等功能,他從魚腸中分離出這株新發現的乳酸菌,是GRAS安全菌,屬於人體的益生菌,可用應用在食品飲料、保健食品等。

蔡國珍指出,經過動物餵食試驗結果證實,可以改善憂鬱症大鼠的憂鬱行為,效果跟抗憂鬱藥物Fluoxetine(百憂解)相近,同時不會產生副作用。

這株乳酸菌可應用在食品飲料、保健食品等,蔡國珍說,和目前一顆動輒七、八十元的百憂解相比,也會便宜許多。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建議:

氨基酸GABA是一種腦部會自然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

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的現代人,可補充由日本專利乳酸菌株(lactobacillus hilgardil K-3株)麩胺酸發酵物抽出之高濃度天然GABA(γ-氨基丁酸)好神舒活植物膠囊或固夢寧GABA複方膠囊,來對抗壓力幫助入睡。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醫師都不吃的8種藥?濫用才"藥"命!

更新日期:2011/07/21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網路上近來流傳一篇名為「連醫師都不吃的八種藥」,除了列舉先前已在歐盟下架的糖尿病用藥「梵帝雅」外,坊間很多鼻塞治療藥物的成分「假麻黃鹼」,以及愛漂亮美眉常用的小花眼藥水內含的血管收縮劑成分等,都名列在這份「八不吃」藥單上。但這些藥品,真的如此不安全嗎?

專家們表示,這些藥品如果能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對患者的好處多於壞處,部分藥品被濫用,才是真正危險所在。

例如,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便指出,列名其中的假麻黃鹼(Pseudoephedrine),這個成分已經用了數十年,具有血管收縮效果、在坊間許多緩解鼻塞用藥中,幾乎都可以看到。她指出,早年管制這個成分不能製作單方藥劑,並非基於安全考量,而是擔心有心人士拿去轉換成安非他命。

過量使用 才有副作用!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師朱婉兒也認為,若僅在感冒期間短期使用,雖然可能有心跳快等副作用,但不至於太嚴重。除非是大量使用或長期累積,除了可能有睡不著等問題外,因為其作用機轉是從中樞神經去控制,可能會影響到很多器官,包括尿液滯留等。「問題是在用的量多少、以及用的人是誰。」

部分愛漂亮的女生把小花眼藥水當成眼球的美白保養品,但其中內含的血管收縮劑(tetrahydrozoline)成分,也列名在醫師不吃的藥單上。

愛美濫用 恐延誤就醫!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醫師呂大文指出,該成分具有血管收縮作用,可使結膜紅腫迅速消退,但反覆不斷使用,卻可能造成血管不再收縮;且持續刺激也可能造成角膜點狀上皮脫落,加上有些散瞳作用、對青光眼患者來說,可能造成急性發作。或是忽略了眼睛真正發紅的問題而延誤就醫。

不過,模特兒等因為職業因素、需要眼睛亮白時偶爾使用,只要不過度,呂大文認為,倒也不必過度擔心。

部分氣喘患者使用的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包括advair等,也被點名是危險藥物。對此,長庚醫院小兒科黃璟隆醫師表示,這類藥物除了交感神經興奮劑外、目前都搭配低劑量類固醇,FDA已要求再進行半年安全性評估,結果還沒有出爐。對目前正在使用這類藥物的患者來說,由於該藥物的副作用尚未確認,但該藥又確有療效,並不建議貿然停藥。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除皰疹病毒

 "八醣肝素"阻絕病毒 不會再發!

更新日期:2011/06/24 14:25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所今天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合成的八醣肝素,可以阻絕病毒進入皮膚,製成的藥膏,可以讓嘴唇皰疹不會再度復發。

這項研究成果歷經九年,六月十九號已經刊登在「自然化學」網頁上。化學專業期刊「化學與工程新聞」,也將在下周報導這項成果。

中研院指出,醫學上治療唇皰疹的藥膏大多以直接殺死病毒的方式治療,但是會不斷復發和產生抗藥性,使得皰疹難以根治。中研院研究員洪上程和張雯共同成的這項研究,以有機化學合成的「八醣肝素」,抑制人體皮膚身上的醣細胞,阻擋病毒,避免再度感染。

這項研究未來將結合現在醫學上常用的藥物,雙管齊下,達到阻斷和消滅病毒的目的。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老人失智症~全球經濟新殺手!

更新日期:2011/06/25 02:43 蔡鵑如/綜合報導 

「阿茲海默氏症」專家廿三日警告,隨著人類壽命越活越長,這種老人失智症恐將演變成為各國財政的頭痛問題。全球去年耗費在治療阿茲海默氏症的開銷逾六千億美元,佔全球經濟總產值近一%,倘若此病為單一國家,「阿茲海默氏國」將是世界第十八大經濟體。

阿茲海默氏症專家小組廿三日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作證時表示,目前全球有二千四百萬至三千七百萬人罹患阿茲海默氏症。預計在二○五○年之前將會破億,達一.一五億人。

專家表示,由於生育率降低,加上人口老化,面對一大群必須仰賴照顧的大量老年人,全世界將日漸感到束手無策。因此當務之急是投入更多經費研究預防之道。

遊說團體「美國對抗阿茲海默氏症」創辦人弗拉登伯格指出,俄羅斯、歐洲、美國和部分亞洲國家正面臨人口下降、勞動人口減少、越來越多人依賴健康照護體系等問題,勢必對醫療體系形成財政壓力:「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與繁榮,在往後幾年將出現衰退風險,尤其是西歐與亞洲。」

弗拉登伯格引用老化專家的研究數據指出,他的兒孫輩壽命將達一百一十至一百二十,但當今八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每兩人中就有一人是阿茲海默氏症患者。他說,將來會出現愈來愈多身體健朗、但認知有障礙的人口。

與會的民主黨眾議員馬爾奇同意,世人應採取行動,找出解決方式,因為這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爭。」

「國際阿茲海默氏症協會」(ADI)主席阿科斯塔(Daisy Acosta)女士形容,這種病症是本世紀最重要單一健康與社會危機。

不過與愛滋病、癌症等其它重大疾病相較,投注在阿茲海默氏症防治的研究經費卻少得可憐。「阿茲海默氏症協會」科技長席斯(Bill Thies)說,每年投資在研究癌症的經費達六十億美元,心臟疾病為四十億美元,愛滋病為廿億美元,但阿茲海默氏症只有四.五億美元。他警告,倘若不大幅增加研究經費,這種病症一旦達到巔峰,情況會糟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體排毒時間

以中醫觀點而言,一天二十四小時可分為不同時段,由不同器官來執行不同的功能,說明如下:

*
早上9—11點:

脾臟排毒的時間,這段時間不宜吃冰,最傷脾臟,影響發育及生育。

*
中午11—1點(午時):

心臟工作顛峰時期,也是人體能量最強的時刻,此時心跳次數快速。

*
下午1—3點:

小腸吸收養分的時間,過了這個時刻,腸胃功能減弱,故有過午不食的養生之道。

*
下午3—5點:

膀胱排毒的時間,此段時間是下午到健身房運的好時段,有助於排尿功能。

*
下午5—7點:

腎臟排毒的時間,此段時間也是到健身房運動的好時段,有助於腎臟排泄毒物的功效。

*
晚上7—9點:

血液循環旺盛的時間,此時血壓升高,應該要在家中休息。

*
晚上9—11點:

人體免疫系統休息與濾毒的時間,也是女性內分泌系統最重要的時候,這時一定要休息,不要再為家人操心,此時適合聽音樂、洗澡、為明天作計畫、或回想今天作了那些美好的事情,將錯誤原諒與放下。

*
晚上11--1點:

膽的排毒時間,要進入熟睡才能進行,不能只是入睡。

*
晚上1—3點:

肝的排毒時間,也是要熟睡才能進行。

夜間工作者每週至少要有一天、每月最少要有一週、每年最少要有四個月能早睡。

*
早上3—5點:

肺臟的排毒時間,肺有問題的人在這個時候咳嗽會較厲害,肺的排毒要做心肺運動才能排出。起床的時間參考當地當季太陽出來的時間,太陽出來後較有氧氣,適合做運動,因此正常的人約5點就要起床。

*
早上5—7點:

大腸的時間要排便、排廢棄物,因此最晚早上7點之前要排便。

*
早上7—9點:

胃臟負責熱量消化,提供一天體力能量,早餐要在7點半以前吃完,若未吃早餐又未排便,此時小腸就會吸收大腸內的東西(糞便)對身體非常不利。

 大家每天喝水,但可能沒想過,喝水也有大學問,一天二十四小時,甚麼時候喝,喝多少,才能有效排除身體裡面的毒素。

身體動一動,汗就流不停。加上天氣炎熱,更需要補充
水份!可別以為喝幾杯水解決一時口渴就了事,每天還得喝夠量。醫生說一公斤體重至少要喝足30cc的水,譬如說體重50公斤的人一天就要喝到1500cc的水。

喝水要一口一口慢慢喝,千萬不可以一股勁喝到肚子裡,容易脹氣。另外也不要以為喝湯、喝茶、喝飲料就能補充水份,其實水加了雜質反而更不利排毒,對身體負擔更大。

營養師認為喝水其實可以依據人體生理時鐘照表操課,例如早上一起床空腹時最少喝350cc溫開水,可幫助排便;午餐前半小時,讓肚子有飽足感可喝400cc左右的水下午3點到5點是運動時間要大量補充水份700cc的水較足夠晚上10點睡睡覺前則要少喝,避免水腫,不要喝超過250cc的水。

當然喝多少水還是要看個人體質,重要的是要喝的腸胃舒服。

 

http://www2.ee.kuas.edu.tw/~lwang/WWW/FoodPreservatives.ppt#1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首見!法進口藍莓萃取物輻射超標!

更新日期:2011/06/17 12:31 徐敬芸

現在大家都在關注塑化劑問題,但日本輻射危機還沒有解除,衛生署公佈3批從法國進口藍苺萃取物,含輻射物質銫137,超標2倍多,目前已經封存準備銷毀,而這也是日本大地震之後,國內首次發現輻射污染超標食品,藍莓因為有抗氧化功能,萃取物也大量使用在許多保健食品中,根據業者表示,已經賣出40公斤的藍莓萃取物,究竟有多少輻射藍莓製品流入市面,衛生單位正進行追查。

一顆顆紫黑色的藍莓,含有果膠、維生素,還有抗氧化的花青素,萃取物更是保健商品的最愛,不過卻被衛生署驗出輻射劑量超標。

這些是振芳食品,從法國進口的藍莓萃取物,去年進貨100公斤,日本爆發輻射危機後,業者將剩下的60公斤,3批藍莓萃取物送驗,結果驗出銫137,分別為每公斤610貝克843貝克,以及874貝克超過台灣標準370貝克2倍之多。

振芳食品國外部協理曾昭穎:「國家訂的可以容許輻射劑量比較低,這個產品不論是歐盟法規,還是依照美國法規,都是合格的。」

藍莓萃取粉因為具有抗老化、抗癌的功能,幾乎是保護視力強化血管機能,最普遍的維他命添加劑,業者宣稱已經賣出40公斤,如果以百分之1到4的製成比例,可能已經有的大批保健膠囊或是藍莓錠被吃下肚,衛生單位也進行追查,回收問題商品,民眾在擔心塑毒之餘,似乎還要對輻射污染皮皮「ㄘㄨㄚˋ」。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