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年慶活動2011/10/01~2011/12/31
全館8折(紅標及特價商品除外)

如何挑選塑膠?

 如何安全使用塑膠食品容器?

 

不同的塑膠材質不同,會有不同之特性,如下表:

耐酸性

耐鹼性

耐酒精

耐食用油類性

PET
(
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

60~85

O

O

O

O

HDPE
(
高密度聚乙烯)

90~110

O

O

O

O

PVC
(
聚氯乙烯)

60~80

O

O

O

O

LDPE
(
低密度聚乙烯)

70~90

O

O

O

O

PP
(
聚丙烯)

100~140

O

O

O

O

PS
(
聚苯乙烯)

70~90

O

O

X

X

PC
(
聚碳酸脂)

120~130

O

X

O

O

PLA
(
聚乳酸)

50

O

O

O

O

PMMA
(
壓克力)

70~90

O

O

X

O

ABS
(
丙烯-丁二烯-苯乙烯樹脂)

70~100

O

O

X

O

美耐皿
(
美耐皿樹脂)

110~130

O

O

O

O

 O表示適用,X表示不適用

如何安全使用塑膠食品容器/一般使用注意事項: 

產品
注意事項 

特別注意事項 

共通注意事項

刀叉、筷子、湯匙

使用於熱食前須先注意產品材質。

  1. 使用前先確認塑膠材質及特性,並購買有清楚標示之產品。
  2. 若為重複性使用之塑膠產品,清洗時盡可能選擇中性洗劑,避免酸性或鹼性洗劑侵蝕塑膠。
  3. 塑膠餐器具清洗完之消毒殺菌應避免使用紫外線殺菌,因為紫外線波長容易破壞塑膠分子鍵,造成塑膠老化。
  4. 塑膠產品勿直接日照與置放於高溫處。
  5. 清洗時勿用力刷洗塑膠產品,若為一性性使用塑膠產品,使用後請丟棄回收,勿重複使用。
  6. 可重複使用之塑膠餐器具,若有括傷或是磨損應更換。
  7. 塑膠受到長時間照光及溫濕度變化等環境影響會有老化之現象,最明顯可辨識就是顏色產生變化,此時就算是可重複使用之塑膠餐器具亦盡量避免使用。
  8. 避免使用過度鮮豔色彩豐富之塑膠餐器具。

 

碗、盤

  1. 注意與食品接觸的各個部件是否皆為相同材質,避免本體雖選擇了正確材質但其他部件卻不適用。
  2. 避免盛裝高酸或高溫之食品。

吸管、攪拌棒

  1. 使用於熱食前須先注意產品材質。
  2. 若要使用於酒精性飲料,只有PP材質適合。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消費者使用塑膠類食品餐器(具)時,亦應注意塑膠材質及特性。

  1. 一般塑膠類之材質編號及分類,共分為七類。
  2. 分辨方法可由容器底部或標籤上的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辨別。
  3. 使用塑膠類食品容器()或包裝時應注意材質為何。
  4. 使用時,避免盛裝高熱或過酸之食品,導致可塑劑等物質污染食品,造成食品衛生安全疑慮。
  5. 消費者應正確及妥善使用各類塑膠類食品餐器()
  6. 塑膠容器盛裝醃製品時,應注意其材質特性。

醃製的食品過程中亦有可能使用到塑膠器具,由於各類塑膠之耐酸鹼性不同,使用前需詳加注意使用的塑膠產品材質,下表為常見食品之酸鹼值

食品的pH

pH

食品的種類

高酸性食品
(pH 3.5
以下)

果汁、果醬、果凍、醋漬物

酸性食品
(pH 3.5~4.5)

鳳梨、蘋果、草莓、葡萄柚、番茄、桃、洋梨、杏、柑橘

中酸性食品
(pH 4.6~6.0)

甜椒、豌豆、胡蘿蔔、蘆筍、馬鈴薯

低酸性食品
(pH 6.7~7.0)

醃牛肉、牛

 

如何安全使用塑膠食品容器/ 烹調使用注意事項: 

若無法經由標示判斷塑膠容器器具材質種類耐熱度使用方法前,應避免食盛裝熱食或盛裝食物進行加熱。

()加熱方式

1.微波加熱

目前塑膠材質中,可適用於盛裝食物,進行微波加熱之塑膠材質為聚丙烯(PP)材質,其他材質不建議使用。

若要使用微波加熱時,挑選的聚丙烯產品應有CNS 2446檢驗通過微波爐高頻適當性、微波爐耐久性之產品,在微波時應打開其上蓋,避免熱量集中,導致溫度過高。若其上蓋或有其他部件非5PP聚丙烯材質,應避免一同進入微波爐加熱。

微波爐有加熱功率之差別,使用時應先參考使用說明書,使用高功率微波食物時,所需加熱時間較短,應盡量避免加熱時間長,造成溫度過高,導致塑膠餐器具變形。若加熱時間需要較長可以採用中溫多次加熱的方式進行微波。

2.電鍋加熱

電鍋加熱的原理是利用水加熱變成蒸氣,利用蒸汽進行食品加熱,蒸氣的度可高達120以上,通常塑膠在此溫度下會有變形、軟化或是融化的現象,因此,塑膠產品絕對不可使用電鍋加熱。

3.其他加熱方式

其他加熱方式如炭火加熱烤箱加熱、使用爐火加熱等加熱方式調理食品時,不適合使用塑膠容器

()烹調方式

烹調類食品,常用紅燒、清燉、蒸、炸、快炒等方法,食品過程皆需使用到食用油,除須考慮材質之耐油脂特性外,亦須控制烹調過程溫度不致超過耐熱溫度。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海製辛拉麵~塑超標!

更新日期:2011/06/10 19:01  

塑化劑風暴延燒到了香港,香港媒體自行送驗10款中國製造的泡麵,有4款驗出塑化劑。

其中台灣熟悉的韓國「辛拉麵」被驗出塑化劑DEHP1.3PPM,不過台灣代理商強調,國內販售的辛拉麵,都是韓國原裝進口。

不過在韓國方面檢驗報告未出爐之前,他們暫時不出貨了。

加入調味料沖泡熱水等個3分鐘,好吃的辛拉麵,就可以大快朵頤了,韓國市佔率高達7成的辛拉麵,台灣不少人也愛吃,但香港媒體自行送檢,中國上海製造的辛拉麵,特辣香菇麵,居然檢出塑化劑DEHP,1.3PPM。

台灣代理商強調,香港食安中心沒檢出辛拉麵含塑化劑,不曉得香港媒體為何檢出,但慎重起見台灣方面下午暫停出貨,靜待韓國原廠報告出爐,不過走一趟永和韓國街,店家沒打算先下架觀望,消費者倒是起了疑慮。

香港媒體自行送驗10款,中國製造的泡麵,除了辛拉麵檢出塑化劑外,這款「御品皇牛肉味生麵」,檢出塑化劑DBP16.1ppm,超標53倍;日清的大將炒麵,檢出DEHP2.3ppm,也超出WHO標準1.5ppm。

代理商表示,這兩款泡麵,台灣都沒進口。而衛生署表示,中國製泡麵進不到台灣,香港媒體這項檢驗結果,他們還要了解,塑毒無所不在,以往沒想過要驗的,現在通通跑出來,還有多少問題商品沒有查出來,衛生署恐怕還得繼續繃緊神經。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喉糖「爽達」也下架回收

        

          過濾200藥廠!

更新日期:2011/06/10 06:30 蘋果日報

 5家12藥品疑染塑毒停賣!

【綜合報導】塑化劑風暴延燒,衛生署要求200多家國內本土藥廠進行原料清查,昨確認5家西藥廠的12項藥品,疑使用遭塑化劑污染的原料,治療喉痛、口臭的知名產品「爽達含錠」也在列,相關藥品昨起陸續下架回收,衛生署強調若調查確認未用昱伸、賓漢兩家業者及其下游廠商的原料,才可恢復上架。

5家藥廠分別是中國化學製藥、台灣汎生製藥、三能化學、人人化學製藥與瑞安大藥廠。12項藥品涵蓋感冒藥、胃藥與抗寄生蟲藥物。汎生生產的每鞭達挫錠與口舒樂藥膏,與中化生產的益胃片,日前已遭港府驗出含塑化劑DEHP。中化自行發現另款產品泰利美寧糖漿,使用賓漢下游廠商千賓公司香料也已主動回收。

三能化學受影響產品最多,包括三能爽達含錠、免風熱液、爽達感冒液與蓋風感冒液。人人化學製藥則有胃液、甲狀腺錠、咳嗽糖漿三款。瑞安則是固骨密加強型口服溶液用粉劑。

確定沒事才可開賣!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昨說,該12項藥物疑使用昱伸、賓漢及其下游業者遭污染原料,已請廠商將產品下架,若確定沒用才可上架。

彰化三能化學公司以生產三能爽達含錠而知名,昨消息傳開時,公司職員還不清楚狀況,只說產品送驗結果尚未出爐;中壢人人化學公司職員昨還說對此消息感到納悶。瑞安則回應,固骨密上月底已主動回收。

全聯包餡麵包停售!

而前天被衛生署確認驗出含塑化劑DIDP的抗生素用藥安滅菌;昨也被香港政府驗出含DIDP並下令回收。對此,衛生署稱不會強制其下架,但要求藥廠盡速說明。生產此藥的葛蘭素史克台灣及香港分公司昨說,自行調查結果確定前,不會主動回收。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批評,衛生署應讓安滅菌先下架較安全。

昨立委林淑芬也召開記者會,指本月3日其助理將全聯福利中心販售的「大飽滿克林姆」包餡麵包,送檢竟驗出含塑化劑DINP。對此,全聯指此款麵包過去半年約售出6萬多個,因消費者對包餡麵包有疑慮,本周一(6日)起已停售所有包餡麵包,也受理退換貨。

逾半民眾不滿政府!

台中市「紅景天養生御品股份有限公司」前天送驗由台東農會供應的百香果汁含DEHP、DINP,經查原料出自昱伸下游盛源食品公司;該批果汁共6000多公斤已封存。

閣揆吳敦義昨指示衛署在後天前完成5大類產品查驗,務必保證「上架即安全」。上班族李梅真說,連讓口氣清香的口含錠也中鏢,能吃的都快被「塑化」光了。民眾李雲生說,政府應重懲黑心業者;《蘋果》昨民調顯示,5成5民眾對政府表現大失所望。

污染產品 查詢/申訴求償

◎衛生署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專區:

˙www.fda.gov.tw/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507

◎經濟部工業局食品GMP認證產品不合格檢驗結果:

˙www.moeaidb.gov.tw

◎資策會起雲(塑化)劑檢測站:

˙http://dehp.iii.org.tw

◎消保會及法律扶助會提供申訴求償服務:

˙http://www.cvpa.org.tw

˙http://www.laf.org.tw

資料來源:上列單位

塑化劑污染產品最新清單上網看

http://www.appledaily.com.tw/dehp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含昱伸原料5廠12藥品回收!

更新日期:2011/06/09 18:09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9日電)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今天指出,汎生等5家藥廠共12項藥品的部分原料,屬於昱伸起雲劑的供應鏈,藥廠基於可能有塑化劑安全疑慮,已自主回收相關藥品。

康照洲說,衛生署日前發函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請製藥界自行清查原料是否來自昱伸、賓漢,今天接獲回報,汎生、中化、瑞安、三能、人人共5家藥廠共12項藥品,部分原料來自昱伸下游廠商。衛生署正進一步了解12項藥品名稱。

康照洲指出,藥廠必須證明未使用昱伸及賓漢的塑化劑產品,如果衛生署日後查出藥廠欺瞞,將依藥事法懲處。

他強調,塑化劑會在任何地方,今天食品藥品把關的重點不是去找塑化劑,而是惡意添加塑化劑的產品,禍首是昱伸、賓漢這兩個肇事者。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熱爆了!

  35℃以上~估40~50天!

 
 
更新日期:2011/06/08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陳賢義、蔡偉祺/綜合報導〕六月艷陽天!昨天中午前後,台東縣大武鄉高溫飆升到三十七.八度,台北市也熱到三十六.二度.紛紛打破兩地今年以來的高溫紀錄。

高於歷年平均37.2天 春秋兩季不明顯

氣象局和氣象專家都提醒,台灣接下來要應戰高溫和七月即將開始的颱風季,專家預估台灣今年熱到三十五度以上高溫天數約有四十到五十天,高於往年平均。

昨天上午十一點五十一分,台北市出現三十六.二度高溫,打破五月十一日的三十六.一度紀錄,成為北市今年最高溫;而台東大武在六月四日、五日連續出現焚風,昨天三十七.八度更刷新紀錄,沿線海域及各溪流時可見到戲水人潮,玩得不亦樂乎。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表示:「在氣候上,梅雨季『出梅』後,台灣常會出現一段相對高溫期,今年應該算是出梅了。」

專家:未來二個月要迎戰炎熱天氣!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形容:「五月中旬的二週梅雨,是老天爺送給台灣的幸運禮。」但台灣接下來二個月都要應戰高溫炎熱天氣

彭啟明指出,近年台北高溫達到三十五度,一年平均會出現三十七.二天。預估台灣今年熱到三十五度以上高溫天數約有四十到五十天,高於歷年正常平均。

台灣氣溫相對舒適的春秋兩季特徵越來越不明顯,「台灣今年幾乎沒有春天。」彭啟明提醒,面對氣候變遷,政府要正視「寒流」及「熱浪」對民眾健康的威脅,已有研究指出獨居長者遇到三十五度高溫的死亡率上升;他也建議學校對於學童的體育課及戶外教學時間要避開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三點之間。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溫炎熱再一周多喝水勤防曬!

 
 
更新日期:2011/06/08 14:26

這幾天全台就像是個大烤爐,從早到晚都相當熱,清晨就已經來到27-28度,中午還是有34度左右的高溫,特別是台北都會區由於是盆地地形,加上都市熱島效應,今天還是有機會挑戰35度甚至是以上的高溫,加上紫外線已經達到危險等級,提醒您夏天到了,外出務必要多喝水、勤防曬。

目前梅雨鋒面系統已經北抬到長江流域附近,預估還會持續滯留在長江中下游到下周,要再影響台灣的機率已經大大減小,因此未來一周台灣位於鋒面雲系前緣,高溫潮溼的西南風持續吹,天氣依舊維持相當穩定炎熱,有機會出現午後陣雨,但降雨地點大多出現在山區,炎熱的情況至少還會持續到下周,而台東大武在今天同樣有機會出現焚風,高溫都會來到36、37度。

夏天才剛開始,熱的情況還要維持好一陣子,「熱」對人體的傷害往往比「冷」更大,去年全球就有許多人因為熱浪導致中暑而喪失生命,請避免在中午前後進行劇烈的戶外活動,更要提醒家人及朋友多補充水分,小心中

 暑。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心"日頭毒"曬十分鐘二度灼傷!

更新日期:2011/06/09 14:29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9日電)近日氣溫、紫外線飆高,醫師收治1名20多歲男生,跑到墾丁玩水,卻沒做好防曬,不到10分鐘前胸後背整片曬紅,隔天起水泡、晚上皮膚痛到睡不著,嚴重二度灼傷。

炎炎夏日到海邊戲水若沒做好防曬,很容易曬傷。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今天受訪表示,近來收治1名20多歲男生,和朋友到墾丁玩水,卻因沒做防曬,才下水短短10分鐘,前胸後背有一半以上面積曬得通紅,皮膚發熱,隔天皮膚紅腫、熱痛、起水泡,嚴重二度灼傷,洗澡時碰到溫水就感到刺痛,晚上甚至因為皮膚疼痛而睡不著。

趙昭明說,太陽大、紫外線指數高,很容易曬傷,若要到海邊戲水一定要擦防曬係數SPF50、PA+++的防曬產品,且每下水20分鐘,最好上來遮陽棚休息一下。

趙昭明說,紫外線有累積作用,千萬不要長時間照射,在太陽下曬20分鐘,最好沖個冷水,讓皮膚降溫,休息一下再下水,並且多補充水分,避免引發嚴重後遺症。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受訪表示,環保署等網站上每天公布紫外線指數,民眾要前往戶外戲水、登山時,若發現紫外線指數過量或危險級,盡量避開在上午10時到下午2時這段期間在戶外活動

尤其長時間泡在水裡玩水、登山大量流汗,都會讓防曬乳液流失,邱品齊建議,想到就要補擦,並選擇防水性好、運動專用的防曬乳液,避免曬傷。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師傅捲心酥中塑毒

  /養生調理食品

   女寶福康銀康也受污!

更新日期:2011/06/09 04:21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郭顏慧、蔡百靈、鍾麗華、王昶閔、魏怡嘉/綜合報導〕塑化起雲劑事件延燒十六天,受到波及的廠商家數終於停止增加,統計到昨天為止,這整起事件牽連廠商數共達四百一十三家。不過,受波及產品項目卻持續擴大,網購頗負盛名的黑師傅捲心酥也中塑,另知名養生專家莊淑旂博士研發的養生調理食品包括女寶、福康、銀康,原料可能來自賓漢下游廠商,已主動通報。

黑師傅原料來自國外~初判容器污染!

黑師傅捲心酥製造商台灣威化企業昨天主動向新北市衛生局通報,其自行送驗的草莓捲心酥、花生捲心酥及黑糖捲心酥等三項物品,分別含有DEHP 1.9ppm、1.3ppm和1.5ppm,已先停止使用有疑慮的原料。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業者使用材料除黑糖外,多從國外進口,使用原料中沒有起雲劑,原料商也非昱伸、賓漢及其下游業者,但這幾項產品都是以塑膠容器裝運,推斷可能受容器等環境背景影響導致,已要求業者提出健康風險評估,送交食品藥物管理局判別。

蘇姓老闆昨晚說,已要求原料廠今後不要用塑膠桶。依照衛生局說法,黑師傅捲心酥不必下架,也不用回收,這兩天將開記者會公開說明,希望重新贏得消費者的信賴。

莊淑旂基金會:染塑產品早已停產!

昨日列入追查清單的宇昶國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專門生產廣平草本科技的女寶等由旅日習醫的知名養生、坐月子專家莊淑旂博士所研發的調理食品,該系列產品除了女寶之外,還有福康、銀康等,昨日都出現在受影響清單中。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據了解是廠商看到相關資料後,自認可能有用到賓漢下游廠商供應鏈的相關原料,主動向地方衛生局通報,目前衛生局正進一步追查確認中。

莊淑旂基金會表示,染塑產品是舊產品,去年底即已無生產,亦無在市面上流通,現在他們已將新產品送驗,且已經合格,將再重新上市。

至於日前遭香港檢出汎生公司生產的消炎、止癢、抗過敏用的「口舒樂」藥膏,由於其原料橙油來自昱伸的下游恒宜貿易,衛署已發文要求藥品下架回收。

衛署:安滅菌劑量不致危害人體!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製造、葛蘭素史克公司的口服抗生素「安滅菌」,從民眾送驗樣本檢出高於10ppm的塑化劑DIDP後,衛生署再行抽驗,該藥兒童劑型確實檢出9-13.7ppm的DIDP。不過,依資料判斷、該劑量不至於造成人體危害,因此並未強制下架。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指出,美國等先進國家,未禁止塑化劑在藥物的使用,國內兩萬多張藥物許可證中,至少八十多張許可證,顯示有使用塑化劑,其作用包括做為藥品膜衣、讓藥物緩慢釋放,延長藥效,減少用藥頻率。其中含DBP藥證有三十張,含DEP的五十多張。

葛蘭素史克藥廠昨晚發表聲明指出,該公司正在調查原因,安滅菌製造過程從未刻意添加DIDP,且現有檢出量,遠低於美國與歐盟視為危險程度的劑量,仍是安全的醫師處方藥品,塑化劑來源仍是個謎。

D-day迄今~無違規商家被停業撤照!

總計從D-day開啟全國查察迄今,各縣市已稽查的商家已達一萬六千零四十六家,其中經要求下架商家有一千六百九十三家、產品高達兩萬兩千一百二十九項次,但尚未傳出違規商家遭停業或撤照處分。衛生署昨邀集國內大型賣場、連鎖超商食品販售通路共同承諾,確保架上食品安全。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糖果也染塑 孩童恐已下肚!

更新日期:2011/06/07 20:58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7日電)台中市衛生局會同檢察官至昱伸公司下游廠商恒宜貿易公司稽查疑含塑化劑果汁粉發現,含塑果汁粉流向7家廠商,一家還製成小朋友們最愛的水果糖在市面販售。

中市衛生局今天指出,昱伸下游廠商「協成」將加了塑化劑的起雲劑添加在果汁粉中,賣給台中的恒宜公司,再轉賣給奉昌科技藥業有限公司、怡得國際有限公司、大發食品廠、昱沅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鳳廷貿易有限公司、忠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七家下游廠商。

其中,大發食品廠將購來的葡萄、草莓及檸檬果汁粉,製作各式水果糖在市面販售,根據衛生局轉述,業者稱過去都使用進口香料,今年因恒宜不斷推銷,因此3個月前才開始進貨,進貨價格只有約新台幣1萬7000元左右。

大發食品廠也向衛生局人員表示,從恒宜買的果汁粉約30至40公斤,製作2批的糖果在市面上販售,目前已封存近16公斤的果汁粉,其中又以葡萄果汁粉的用量較多,在得知塑化劑污染果汁粉後,已將糖果回收。

但大發食品廠在這段期間內,製作糖果的數量以及通路,並未交代清楚,仍有待衛生局進一步追查。另外,上新生物科技使用含塑果汁粉製成的「ecosway成長柳橙飲」、「ecosway蔓越莓飲」兩種粉狀飲料,業者表示已全數下架。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陽風暴不尋常~干擾地球通訊!

更新日期:2011/06/08 10:20 楊盈

(法新社華盛頓7日電) 官員表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觀測站今天觀察到不尋常的太陽閃焰,接下來幾天可能對地球的衛星、通訊以及電力造成某些干擾。

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自2006年以來,就沒觀測到類似規模的太陽閃焰。

NASA的太陽動力學觀測站透過聲明稿表示:「太陽今天釋放M-2(中級)等級的閃焰,伴隨著可觀的日冕噴發(Coronal Mass Ejection, CME),場面壯觀。」

巨大的粒子雲像是蘑菇一樣快速竄升起然後又退回,看起來似乎覆蓋了太陽表面幾乎一半的面積。」

閃焰活動在美國東部時間上午1時41分達到最高峰,或格林威治時間0541。

不過NASA表示,因為噴發並不是直接對著地球,因此預期影響「相當小」。

美國國家氣象局的太空天氣預測中心(Space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將此描述為「巨大噴發」,「預期將在明天造成G1(輕微)或G2(中等)水平的磁暴(Geomagnetic Storm)活動,大約會在格林威治時間1800開始。」

太陽輻射風暴(Solar Radiation Storm)會讓高能(大於100兆電子伏特)質子顯著增強。上一次發生這樣的情形是2006年12月。」

1位發言人表示,磁暴可能干擾電力網、全球定位系統衛星以及其他設備,也可能令部份飛經極區的航班改道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