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年慶活動2011/10/01~2011/12/31
全館8折(紅標及特價商品除外)

 

就是不喝水! 9歲兒童腎結石

更新日期:2010/05/11 16:46

苗栗一名9歲男童,出現腰痛及血尿症狀,檢查結果是右腎結石,醫師說,小男童一天喝水不到100CC,只愛喝碳酸飲料,才會造成尿中的草酸和鈣的成分濃度升高,容易結石。

一下課,老師強迫小朋友到飲水機倒水喝,還要大口大口喝水,也嚴格要求他們隨身攜帶水壺在身邊,因為水要是喝得太少,就會像九歲吳小弟的腹部X光照片,在右上方出現了這個白色小硬塊,寬有1.5公分,長1公分,醫生看了很難相信,因為這居然是結石,而且吳小弟已經是連續兩年腎結石最小患者,小弟弟一年取一結石,這機率實在很罕見,醫師也說男童的爸爸也是腎結石病患,父子一起腎結石,醫師認為遺傳機率小,反而飲食佔絕大因素。原來這對父子都不愛喝水,靠可樂碳酸飲料解渴,長期下來造成尿中的草酸和鈣的成分濃度升高,才會讓結石找上門。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飯後「火燒心」吃東西別貪快!

更新日期:2010/05/10 14:47 中時健康 王雪華/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有這種困擾,一吃飽飯,胸口就湧現灼熱感,好像有把火在燒,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不但常壞了享受美食的興致,還常伴隨脹氣、嘔酸、咳嗽等不舒服感,叫人真正是寢食難安!其實胃食道逆流常因錯誤的飲食習慣引發,尤其吃東西可別貪快,細嚼慢嚥才能避免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或胃酸過多,可以說是台灣人最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之一,幾乎每十個人當中就有一人飽受火燒心之苦,猛吞制酸劑也沒效。病從口入,這句話用來形容胃食道逆流最恰當不過,因為從中醫理論來講,造成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的最主要原因,正是長期忽視正確飲食方式的惡果。

吃東西沒咬上個幾下就囫圇吞棗,幾乎是所有胃食道逆流病人的通病,特別若用中醫的經絡測定儀進行檢查,結果更清楚,幾乎個個胃腸的電流量都明顯偏低,代表整個胃腸都鬆掉了,彈性疲乏,導致食不知飽,常常吃過量、吃過頭。胃塞得滿滿的,胃酸當然沒地方跑,只好往上衝,造成心口劍突到喉嚨部位的灼熱不適感。

其實人在咀嚼食物時,大腦會自動計算被吃下肚的熱量,適時發出「吃飽了」的訊號,但現代人吃飯像打仗,咬沒二、三下就往肚裡吞,或是一邊吃東西一邊在聊天,甚至一邊猛喝冰水。這些干擾都會讓大腦當機,計算錯誤,永遠不覺得飽。因此,習慣吃快的人,吃到感覺八分飽時,其實早就撐壞胃了,種下胃食道逆流的病因。

尤其很多人偏愛「下飯」的菜餚,這些口味濃烈、滷得香甜可口的食物,容易下嚥,不用咀嚼,跟甜食一樣,也是造成很多人不知不覺吃過量的隱形殺手,最好敬而遠之。

胃酸過多吞幾顆制酸劑不就得了?根本是錯誤的觀念。因為長期依賴制酸劑,有害無益,反而可能導致胃酸分泌退化、不足,破壞胃腸道內的益菌、壞菌平衡。當胃酸分泌不足時,就會給病菌可趁之機,不但跑進負責消化的小腸裡,甚至入侵全身,很多人體質不好,有三高、過敏、肥胖等問題,全都是因為吃東西的第一口就管理不好,沒有把嘴巴管理好,引發的一連串胃腸不良連鎖反應。

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快吃一族?其實有機可循,一吃飽就胃脹氣、一吃飽就眼睛疲勞頭重想睡、或者一吃飽就想跑廁所,通通是警訊。想擺脫胃食道逆流,中醫建議,首重細嚼慢嚥,最好一口食物能夠細細品嚐上二、三十下,少吃甜食、味道重的食物,忌宵夜,不吃過量,才能保護胃,讓胃的彈性恢復。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確藥品使用觀念

口服的藥品,以250ml的溫開水服用最適宜,尤其是口服膠囊劑型,應於服用後多喝開水,避免膠囊滯留食道中而造成食道傷害。此外,不建議用咖啡、茶、果汁、可樂或其他飲料來配服藥品,除了可能會影響藥品吸收外,也會對藥效產生增強或減弱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特殊長效劑型藥品,不可以任意剝半和磨粉,否則會破壞原本藥品劑型設計,而使藥品作用時間縮短。

若服用液體劑型藥品時,務必要依照醫師處方上的劑量,用有刻度的量杯量取使用。至於抗生素之液劑,採冷藏方式約可保存1~2個星期左右,若未冷藏導致液體顏色改變,就應該丟棄不可再使用。

外用劑型藥品的使用,若無醫師或藥師的特別指示,原則上只要在患處塗抹薄薄一層即可。而外用塞劑需依照病患個別狀況,遵循醫囑使用或於領用時向藥師諮詢。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磁波對人體的危害! 

磁波輻射能量較低,不會使物質發生游離現象,也不會直接破壞環境物質,但在到處充滿電子訊用品器材的現代生活,其電磁干擾特性卻不可掉以輕心,因為它隨時可能使人面臨危害的境地。電磁波的危害長時間使用電腦之後,會感到身體疲勞、眼睛疲倦、肩痛、頭痛、想睡、不安,這些都是受了電磁波的影響。電磁波還會使人的免疫機能下降、人體中的鈣質減少,並引致異常生產、流產、視覺障礙、阻礙細胞分裂如癌、白血病、腦腫瘤...等。此外,電磁波會散發出一種擾亂人體狀態的正離子。

大哥大少打 遠離電磁波

無線電及行動電話電磁波是否會引起白血病及腦瘤,雖然學界對此看法不一,但仍有必要及早防護。許多流行病學調查及實驗卻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據,衛生機構必須及早採防護措施,不能等有結論才因應。專家建議行動電話製造商應調整天線角度,使用者最好採用免持聽筒功能,避免和天線靠得太近。
  大哥大無線電波,和自然界的可見光、醫療用的X光,以及微波爐所產生的微波,都屬於電磁波,只是頻率各不相同;X光的頻率可超過百萬兆赫茲,具有很強的穿透力;用於烹煮食品的微波,則是數億赫茲的範圍;至於大哥大所用的無線電波,則大約只有數百萬赫茲。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過度曝照於X光之下將會導致癌症;一般家用微波爐,如果微波外洩,將導致洩漏範圍內人員的灼傷,但是市售的微波爐幾乎都有防洩裝置,只要操作步驟正確,微波外洩發生的機會並不高。倒是大哥大的無線電波,使用者常暴露其中而不自覺;據估計,在通話時,有兩成至八成的無線電波會被使用者吸收。
  那麼,吸收了大哥大無線電波,是否會影響健康呢?近來有越來越多的科技證據指出是會有影響的,其一是熱效應,是指大哥大所使用的無線電波,被人體吸收後,會使局部組織的溫度升高,就如同微波煮熟食物的原理一樣;所幸大哥大的發射功率通常很低,加以手機在設計時都會考慮它所產生的熱效應,所以,醫師也警告,若一次通話過久,而且姿勢保持不變,還是會使局部組織溫度升高,造成病變。
  另外也有研究發現,經常使用大哥大,會有頭痛、記不得事情等症狀,這則是因為大哥大無線電波所形成的非熱效應所造成。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提醒大家注意非熱效應對健康的威脅。
  由於大哥大的非熱效應具有潛在的危險性,專家建議,除非必要,儘量不要使用大哥大,如果一定要使用,每次通話的時間也不宜過長;此外,一些免持聽筒的裝置,可避免天線過於貼近身體,因而減低無線電波被身體吸
收的比例,也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電磁波這麼可怕,我們該怎麼預防呢?
(一)拔掉插頭可防止電磁波:電器用品不使用時,最好將插頭拔掉,避免室內環境受到電磁波的侵害。

(二)保持距離可減少電磁波: 距離越遠,電磁波強度越弱。所以在使用電器用品像電腦、電視、電風扇、吹風機、微波爐、電磁爐時,都要保持三十公分以上的距離,以策安全。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減肥、壯陽偽藥 成本1元賣66元

更新日期:2010/05/07 04:11

南機組查扣市價逾億膠囊

 

〔記者童涵旎、蔡孟尚/綜合報導〕高雄檢調打擊偽藥集團全台大搜索,逮捕涉嫌製造及販賣含禁藥成分的「SVS草本膠囊」減肥藥與壯陽藥的卓育賢等三嫌,查扣市價超過億元的膠囊。

 

南機組指出,藥學系及食品營養系畢業的蔡德華、卓育賢與卓妻林孟君,合開「三日東竹」生技公司,先以合格健康食品送檢,取得合格證號,再添加西藥成分上架販售牟利。幹員在嫌犯台中縣沙鹿鎮及霧峰鄉的工廠內,共查獲六十五萬顆膠囊成品及兩百餘公斤原料。

 

調查局南機組說,這些減肥藥與壯陽藥,不但沒功效,還對身體有害,卻在藥局與網路熱賣,三嫌訊後,蔡德華、卓育賢遭檢方收押、卓妻釋回。

 

嫌犯以玉米粉當主原料,添加可能致癌被列禁藥的有機酸「酚?」,製成宣稱有減肥功效的「SVS草本膠囊」及壯陽功效的「Yes Sir man補精膠囊」,號稱「草本、健康」取信消費者。經化驗後,兩種商品成分幾乎相同。

 

摻致癌禁藥 銷藥局、網路

 

幹員表示,「SVS草本膠囊」,六顆包裝售價三九九元,全台有一千多個銷售點,除了花蓮縣、台東縣及基隆市外,每個縣市都有經銷商,網路上更是熱賣。

 

檢警五日在新竹縣竹東鎮前鎮長蘇仁鑑經營的藥局帶走十一盒,蘇仁鑑說,這是一個星期前藥廠業務員拿來寄賣的,還說在網路上賣得很好,他不敢貿然上架販售,沒想到果然有問題。

 

幹員估算,每顆膠囊成本平均僅約一元,查獲的成品及半成品若全賣出,獲利超過億元。嫌犯為躲避查緝,經常更換公司名稱,最長三個月一定換新包裝。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這些含禁藥的產品,會導致失眠、心悸、暈眩、心跳加速及感覺異常等現象,高血壓患者使用甚至會有致命危機;有消費者向業者反映服用後出現不適狀態,業者卻要他們「多喝點水就好」。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有朋友最近遇到你,說你變胖了,你會怎麼回答?

1.有嗎?我們太久沒見面了

2.心寬體胖

3.還好吧.我覺得沒有變啊

4.胖才有福氣

解答
1.有嗎?我們太久沒見面了:
  瓊瑤文謅謅路線喜歡瓊瑤式的戀情,

若對方說些甜言蜜語,你心裡會很開心

2.心寬體胖:美式輕鬆喜劇路線


3.還好吧.我覺得沒有變啊:

浪漫韓劇路線,愛得苦戀,濃烈,愛情中反差很大的那種戀情

4.胖才有福氣:鄉土劇灑狗血,大男人大女人的路線,你會想要掌控對方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命運好好玩~心理測驗~萬一失業,我能有什麼本錢?~黃子容老師

題目:如果現在有一位外星人出現在你面前,你覺得這個外星人那個部份最特別?

    1.頭上長角

    2.多出兩隻手指

    3.他說的話你聽不懂

     4.他的眼睛是左右開闔的

解答:

1.頭上長角

 生活靠智慧財富由此生:可以從事創意設計或心靈智慧有關的行業

2.多出兩隻手指

 靠自己闖出一片天:要轉換跑道

3.他說的話你聽不懂

依靠親朋好友:把握機會

4.他的眼睛是左右開闔的

  暫時休息重新出發:需要冷靜不要急,選擇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絕望爬上心頭 ! 婦女中風風險高!

更新日期:2009/08/28 16:42

(路透芝加哥27日電)美國研究專家今天表示,對女性而言,絕望的感覺不僅是不幸,還是一種中風的風險。

他們又表示,長期感到絕望的女性,頸動脈容易出現斑塊增長。而這種情況可能引發中風。

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的艾佛森-蘿絲(Susan Everson-Rose)表示:「這些研究結果指出,有絕望感的女性,未來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較高。」她的研究報告發表在醫學期刊「中風」(Stroke)。

許多研究指出憂鬱與心臟病有關聯,最近多項研究報告指出,樂觀能保護女性免於罹患心臟病。中央社(翻譯)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眼太多全身累

眼睛過勞牽動五臟六腑

更新日期:2010/04/12 13:05

電腦已經成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要,但是專家說,眼睛長期聚焦在電腦螢幕上,一天下來會覺得全身疲憊,甚至頭痛、失眠等現象,從中醫角度看,眼睛與身體經脈相互連通,眼睛過於勞累就會牽連五臟六腑。

中新網報導,眼睛聚焦需要眼部、頸部和肩部不同肌肉和神經的相互協調。研究顯示,眼睛長時間聚焦時,肌肉的緊張度會降低,影響大腦皮層調節肌肉運動的區域,從而使其對頸部、肩部肌肉運動的控制失調,引起肌肉張力增高。當這種緊張長期不能緩解時,相應部位就會出現慢性疼痛。

所以,眼睛可說是最容易受到疲勞侵襲的源頭,當雙眼疲勞時,眼眶周圍會難受、疼痛,眉心酸脹,出現怕光、流淚等症狀,還會頭暈眼花、頸肩酸痛、全身疲乏等情況。

專家說,要想避免這種情況,就不要長時間高強度用眼,看電腦、電視不要超2小時,每隔45分鐘休息10分鐘,可以看看遠處、喝點水或活動一下眼睛。另外,電腦最好調低一點,座位稍微調高一些,這樣可以讓眼睛睜得小一點,比較能保持眼部濕潤。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年期養生之道:

1、規律適當的運動:有氧運動、游泳、快走、騎車

2、均衡的飲食:每日五蔬果、穀類、肉、奶、蛋、豆類(黃豆)

3、多喝水:每日53535適當補充水份使血管暢通

4、不要憋尿:長期憋尿影響腎臟及泌尿系統易造成感染

5、減少咖啡因及酒精量的攝取

6、戒煙

7、多攝取高纖、高鈣、低脂肪食物避免脂肪過高及骨質疏鬆

8、注意藥物之使用:感冒用藥、荷爾蒙補充

9、注意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取

10、充分的休息

      全優健康名館陳艷雯藥師 關心您的健康!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