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蕁麻疹"惱人找出過敏原!

 
 
更新日期:2011/07/26 15:51 文/張志祥
陳小姐是一位30歲的上班族,就醫時說:「醫師,我最近身上長了好多一圈一圈會癢的疹子,可不可以幫我驗個過敏原啊?」像陳小姐這樣的病人,大多屬於所謂的「急性蕁麻疹」。

蕁麻疹是相當常見的一個疾病,女、男比約7:3,好發年紀是10歲以下的小朋友,以及30歲到40歲的中年人。

臨床上,往往是身上長出一圈圈很癢的疹子,有時一個地方的疹子在數小時過後就消失了,但是卻又在身體的另一個地方長出類似的疹子出來,偶爾會伴隨著臉部浮腫或是呼吸困難的情形。最常造成病人困擾的,就是癢了就抓、抓了卻更癢的痛苦。

「急性蕁麻疹」的病程約在6週之內,常常是還在念小學的小朋友,或是在工作的職場婦女,因身體的癢疹跑來就醫。最常引起的兩大原因,就是食物與藥物(包含補品、中藥、或是健康食品)。此外,病毒感染也是兒童常見的原因。

要找出誘發因子,最重要的還是病人自己觀察。例如:「我是在吃了什麼東西之後,開始長疹子?」「我最近有開始服用哪些新的補品或中藥?」這些都是必須要釐清的問題。

有一種好發在小孩身上的蕁麻疹,稱為丘疹性蕁麻疹,最常見的部位是在手腳外側會暴露在外界環境的皮膚,這類型的蕁麻疹多起因於蚊蟲叮咬,所以小朋友的生活環境,例如學校、住家、或是補習班附近,是不是有容易孳生蚊蠅的地方?還是最近有沒有去野外遊玩?這都是家長必須要特別觀察的重點。

針對蕁麻疹的病人,需要檢查「過敏原」嗎?急性蕁麻疹有太多可能引起的原因了,包括各式各樣的食物,例如牛奶、海鮮、花生等不勝枚舉,健康食品、中藥,甚至是感冒時,病毒本身的抗原,都有可能引發蕁麻疹。

目前診所或是醫院所能檢驗的過敏原約略只有數十種,因此,仔細回想發疹之前,所接觸到的食物或是藥物,更有機會可以找到誘發的因子,並加以避免。

蕁麻疹是一種惱人的疾病,難以忍受的癢感常常造成病人生活上的困擾,所以一定要充分跟醫師合作,找出病因,規則服藥,才可以藥到病除。(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