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0億人~感染肝炎病毒!

 

中時電子報作者: 張嘉浩、張翠芬╱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8小時前

 

世界衛生組織(WHO)廿七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約有廿億人感染肝炎病毒,占總人口三分之一,而每年有近一百萬人死於肝炎。

本月廿八日是世衛第一屆「世界肝炎日」,以「認識肝炎,科學防治」為主題,希望普及相關知識並提高警覺,戮力防止肝炎蔓延。

肝炎病毒感染者包括病毒帶原者與患者。世衛組織警告,泰半帶原者不知自身帶原,而在無意間傳染給他人,公眾與公衛政策制定者的防治意識亟須加強。

世衛肝炎專家維爾斯馬表示,肝炎已對世界各國的醫療照護體系「造成重創」,除了是肝硬化、肝癌的主因外,也可能引發大流行。肝炎是普及全世界的慢性疾病,但公眾甚至對其了解甚少,警覺也不夠。病毒性肝炎是主要的肝病類型,病毒經由遭汙染的飲用水、食物、血液、精液與其他體液傳播,主要預防措施為注射肝炎疫苗。

世衛的新報告說,在A、B、C、D、E五型肝炎病毒中,B型最普遍,可經由被汙染的針劑注射或毒品施打傳染,孕婦若帶原,也會在懷孕初期或生產時遺害胎兒E型肝炎病毒則經由遭汙染的飲用水與食物傳染,常在開發中國家引發大流行,已開發國家也在嚴加防範。

抗A、B型肝炎的有效疫苗已經問世,也可用於D型肝炎,而預防E型肝炎的疫苗雖已研製出,但並不普及,C型肝炎疫苗則仍付之闕如。

世衛強調,肝炎疫苗接種已在許多國家大為收效,世衛一百九十三個成員中,已有一百八十個國家和地區為新生兒注射B型肝疫苗。

「世界肝炎日」發起人之一的中研院院士陳定信教授表示,台灣推動肝炎防治領先各國,希望透過這個聯盟分享台灣經驗,同時也將各地專家的經驗帶回台灣。

台灣「肝帝」之稱的陳定信表示,全球約有一百萬人因B型C型肝炎喪命,且集中在亞太地區。其中,中國與印度慢性B肝和C肝感染者,達一億八千萬人,占全世界五成。

台灣在一九八四年全面施打B肝疫苗,成為全球第一個大規模施打B肝疫苗的國家,肝炎病患的治療有健保給付。但世界有一半以上的慢性肝炎患者,國家沒有免費檢測,四成以上的病患無任何補助方案,只能放任疾病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