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半胱胺酸"濃度高易中風!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江乾松/苗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13小時前

 
同半胱胺酸濃度高,二十歲男子三次急性腦中風。苗栗縣一名二十歲男子,日前在騎腳踏車時,不斷跌倒並伴隨麻、嘴歪、肢體無力,家人緊急送至頭份為恭醫院急診,神經內科主任林日暉診斷該病人罹患急性腦中風,抽血檢查發現血液中的同半胱胺酸高,給予藥物和住院治療後,病人已出院並持續復健中。

林日暉醫師表示,病人到院時,透過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左側腦部內囊有血管梗塞,右側腦部內囊和丘腦分別有二個舊的梗塞病灶,進一步抽血發現病人血液中的同半胱胺酸濃度高,即所謂的「高同半胱胺酸血症」,從病人父親三十六歲即因心血管疾病猝死和病人本身患有失聰及智能較差情形推測,他發生高同半胱胺酸血症的原因可能和遺傳造成的氨基酸代謝異常有關,在台灣發生率約五十萬分之一或更低。

另外有些中老年人、長期茹素者飲食中維他命B12或葉酸攝取不足,或是腎功能不良、糖尿病內分泌失調病人,也有可能會出現高同半胱胺酸血症。病人母親說,病人過去一年內曾有一次頭暈及一次右側臉麻的現象,到其他醫院檢查都無法有正確的診斷及持續治療,直到這次發病,主治醫師進一步驗血才找出是因高同半胱胺酸血症導致腦中風

林日暉醫師說,高量的同半光胺酸是血管病變危險因子,會造成血管內壁功能障礙或損傷,形成血塊,導致腦中風、心肌梗塞、肺動脈栓塞和腿部深層靜脈的血栓等疾病。目前有許多自費健康檢查,已將血液中同半胱胺酸濃度列為檢測項目,因為研究指出它可以用來預測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林日暉指出,除了少數病人和這名病例一樣可能是遺傳性疾病導致高同半胱胺酸血症外,大部分還是因葉酸及維他命B12攝取不足,這類病人可經由補充葉酸、維他命B12等來改善。他也提醒民眾,最近陸續有病人中風到醫院治療,很多人誤以為冬天才是腦中風好發季節,其實夏天天氣炎熱,也會因為脫水造成腦血管急性惡化引發腦中風,因此,平日要注意水分的補充,避免高溫日曬,才能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