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心悸~可能只是咖啡因過量!

更新日期:2011/08/25 10:32 陳昭妤

【台灣醒報記者陳昭妤台北報導】許多人無來由感到心悸、手抖時,常會誤以為是甲狀腺亢進,但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有可能是咖啡因過量。他說,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甲狀腺亢進時體重會減輕,咖啡因過量時則不會,民眾若發現食量增加、近視度數不對稱、眼球突出、心悸等症狀時,就要注意是否為甲狀腺亢進

31歲的陳小姐,過去曾有甲狀腺亢進病史,經過2年治療後痊癒,最近因經常感到心悸、心跳加快、手指顫抖,與7年前甲狀腺亢進的症狀類似,以為復發而求診,經問診及抽血檢查發現甲狀腺機能正常,證實沒有復發,這些症狀是因她每天至少喝3杯以上的咖啡,攝取過多咖啡因所導致。

咖啡因過量與甲狀腺亢進症狀有何異同洪建德指出,兩者有許多共同徵兆,如焦躁、易怒、心悸、心律不整、失眠等,最大的不同是甲狀腺亢進者會出現體重減輕的情況,咖啡因過量則不會。他建議,每人每日咖啡攝取量最好不超過500mg(約3杯以上),大部分的人一天200mg,並不會妨礙健康。

洪建德說,甲狀腺亢進與腦下垂體失調、遺傳、壓力、攝食過量碘有關,最常見的是由葛雷夫氏病引起,約占9成以上。次常見的可能為攝食過多碘、甲狀腺刺激素分泌腫瘤、腦下垂體阻抗甲狀腺素等引起。

洪建德提醒,甲狀腺亢進容易影響日常生活,但經藥物治療後,多能明顯改善。由於甲狀腺亢進不一定會出現典型症狀,他建議民眾可多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平時不熬夜、減少壓力等,都是保養甲狀腺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