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奶當水喝 血色素飆高

 營養師:應搭配減少米飯攝取!

更新日期:2011/10/03 05:30 邱俐穎/台北報導

燕麥有助改善血脂、降低膽固醇,是現在坊間相當受歡迎的健康食品,但小心吃太多造成反效果,使血糖、三酸甘油脂飆升,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糖尿病患陳先生一直是醫師和營養師眼中控制血糖的模範生,但一次例行檢查卻發現,一向控制在6.5%以下的糖化血色素,竟飆到7.6%,等於身體無時無刻泡在糖水裡,原來是他聽聞燕麥能穩定血糖、降膽固醇,長期跟血糖數字拔河的他,一、二個月來便每天卯起來當開水喝,卻導致血糖飆高!

汐止國泰醫院營養師羅悅伶表示,燕麥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及礦物質,其中豐富的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研究顯示具有降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功效。

但她指出,燕麥雖能降血脂、膽固醇吃多反會使另一種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升高,若未搭配三餐主食減量,反易使血糖、血脂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糖尿病患血糖飆高,恐有隨時昏倒危險。

過去也曾有婦狂嗑薏仁,結果三酸甘油脂超標三倍!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強調,無論燕麥、糙米、薏仁等五穀雜糧類,跟白飯一樣屬於澱粉,人體會將其轉換成醣類吸收,若攝取量超過負荷,將形成脂肪囤積,體重上升,甚至三酸甘油脂飆高

「吃東西不能太超過!」王進崑提醒,再好的食物也不能無限量食用,否則將適得其反。例如,山藥富含女性荷爾蒙,吃過量恐提高罹患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婦女癌症機率;具有美白功效的薏仁,某種程度會促進子宮收縮,易升高流產風險,懷孕婦女也不宜多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