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年多"皮蛇"~神經痛難耐!

更新日期:2011/10/03 18:30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日電)皮蛇就是熟知的帶狀(泡)疹是水痘再復發,病毒被活化,皮膚因而紅腫起水(泡)。據統計每年千人中約5個人患帶狀(泡)疹,每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但以老年居多,可透過藥物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任劉漢南表示,2009年榮總皮膚科團隊在瑞典醫學期刊「Acta Derm Venereol」發表的文章中表示,每年10萬人中有16.1人因帶狀(泡)疹住院,每次住院費約新台幣5萬1447元、門診費2239元。

榮總皮膚部科主任王文正表示,帶狀(泡)疹是皮膚上出現帶狀水(泡)和疹子,像蛇一樣,又稱為皮蛇,是水痘病毒復發,在孩童時期感染的水痘(泡)疹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內,若病毒被活化,復發病毒會由神經節沿神經跑出來,接著就是皮膚紅腫起水(泡)。

王文正表示,帶狀(泡)疹通常一生只長1次,在免疫力較低、年紀大的人群中,再次發生的機會很高,且病灶可能會分布在全身各處,不限在某個神經分布部位。

王文正表示,據統計,20至39歲的年齡層中,每千人中約有2人會發生帶狀(泡)疹、50至79歲間平約每千人有6至8人,但在80歲以上人口中,每千人約12人,因此,帶狀(泡)疹易好發在長者,且容易有持續且嚴重的慢性疼痛症狀,稱為帶狀(泡)疹後神經痛。

王文正表示,帶狀(泡)疹可能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初期是在受病毒影響的神經範圍會有抽痛症狀,然後會慢慢長疹子,再出現水(泡),接著可能會化膿形成膿(泡),乾掉或破掉後結痂,並在病灶處留下色素沉澱斑塊。

他說,帶狀(泡)疹的併發症包括帶狀(泡)疹後神經痛、繼發性細菌感染、神經的併發症如肌肉無力等,若患處位於生殖器官附近,可能發生小便解不出來、便秘或大小便失禁,尤其是長在眼睛附近要特別小心,因易患眼部併發症,患者應再至眼科檢查。

他說,帶狀(泡)疹再復發的成因很多,與生活作息、年紀、免疫力差、勞累、服抗癌藥、發燒、大手術等都有關。好發在胸部、三叉神經及腰部。

在預防方面,目前國外研發帶狀(泡)疹疫苗,王文正表示,疫苗可減少帶狀(泡)疹1年的發病率,及減少2/3(泡)疹後神經痛的發病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