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作祟

     銀行行員視茫茫!

更新日期:2011/10/03 05:30 李盛雯/台北報導

老人家視力模糊、影像扭曲,別以為為是單純眼睛退化而不以為意,有可能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症狀,若未及早就醫檢查,視力會愈來愈差,不但可能永久無法看清楚物體,更會引發失明風險。

老年性眼疾 呈年輕化趨勢!

一名在銀行工作的中年男子,整天都需要看報表和數字,某日上班時突然發現眼前數字扭曲,怎麼揉眼都看不清楚,趕緊就醫,才發現罹患黃斑部病變,接受抗血管新生注射劑治療,穩定病情並改善視力,現在又回到工作崗位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醫師林人傑(左圖)表示,統計發現患心血管疾病、高血脂、長期抽菸及白種人等族群,是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年紀愈大、風險愈高,特別是50歲以上中老年人機會更高,隨著飲食和生活習慣改變,近年來有年齡層下降趨勢。一旦發現視力突然有變化,最好盡早就醫檢查、治療。

林人傑進一步說明,黃斑部病變是由於視網膜累積過多氧化代謝廢物、退化、紫外線傷害等,導致底下的脈絡膜易有新生血管出現,這些新生血管特別容易滲漏及破裂,造成視網膜上的黃斑部水腫及出血,患者看東西時會覺得中心點模糊、邊緣線條扭曲。這幾年的研究統計指出,高血脂症的患者因體內加速老化、氧化物累積過多,所以要特別小心。

高度近視者尤須慎防!

高度近視患者因為眼球前後距離過長、脈絡膜變薄等問題,容易有黃斑部病變。此外,經常曬太陽卻未戴帽子或太陽眼鏡的人,也要特別小心強光對眼睛的傷害。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上,因為多半是急性症狀,建議立即就醫並接受治療。健保現在有給付一年注射三針的抗血管新生抑制劑,不過林人傑就治療經驗提醒,臨床試驗中患者第一年約需要注射五、六針能夠穩定並改善視力,現行治療方式是在開始治療的三個月內平均每個月打一針,連續三個月,之後則視病況再追加注射劑或是搭配其他治療方式,但最重要的是病人必須持續回診並積極治療,才能避免陷入視力惡化的黑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