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看電腦電視當心乾眼症!

 

中央社中央社 – 2011年11月2日 上午10:35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門診發現,乾眼症患者求診者愈來愈多,大多數停經後婦女飽受乾眼症狀困擾;另外,在冷氣房長時間打電腦或看電視的人,容易成為發病的高危險群。

高醫眼科主任吳文權表示,高醫眼科病人中,目前乾眼症患者是最大族群。臨床統計,每10名停經後婦女即有9人飽受乾眼之苦,包括紅眼、乾澀、癢痛等諸多眼睛不適。

高醫眼科醫師徐旭亮說,國內醫學統計,乾眼症盛行率約15至20%,年齡越長,盛行率越高,女性比男性好發。

徐旭亮說,女性停經後,因為賀爾蒙分泌失調,使得淚腺分泌量異常,造成乾眼症女性患者比男病患多。

他表示,最近有一種文明病「終端機症候群」會誘發乾眼症發生。民眾看電腦或電視螢幕時間過久,眼睛眨眼次數大幅減少,淚液層分布不均勻,若同時待在冷氣房中,濕度相對降低,淚液蒸散速度太快,也會造成乾眼症。若不找出病因,猛點人工淚水,效果也有限。

徐旭亮表示,乾眼症成因很多,大抵分為2類,第一種是淚液分泌不足,第二種是淚液量足夠,但蒸發速度過快。有些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休葛蘭症候群、乾燥症等,都會使淚腺分泌減弱。有些長期服用藥物,影響副交感神經系統,也會抑制淚腺分泌。

另外,眼瞼炎、眼瞼閉合不全及長期配戴軟式隱形眼鏡者,都會使淚液層加速蒸散;還有曾接受過眼科手術,例如白內障手術,近視雷射手術等,也會造成淚腺無法正常分泌。

徐旭亮表示,乾眼症常被忽略,舉凡畏光、異物感、灼熱感、癢、視力模糊、疲倦等病患主訴不適症狀,卻與其他眼疾症狀類似,除非到第4度嚴重併發角膜上皮破損或感染,結痂,否則並無特別症狀,因而降低患者及醫生應有的警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