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壓力鍋感冒易上身!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4月4日 上午12:14
 

所有人都知道壓力會傷害身心,舉例來說,長時間承受身心壓力的人較容易罹患憂鬱症、心臟病、感染病等,也較容易感冒,但醫界不太清楚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研究人員謝爾登‧科漢研究發現,慢性壓力會讓身體失去調節發炎反應的能力,因此身體就比較容易生病,一旦生病,病情在壓力推波助瀾下,往往也較容易惡化。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

科漢指出,身體中的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可幫助調節身體發炎反應,一旦可體松喪失這種功能,發炎現象就會失控、惡化。

科漢表示,長時間處於壓力之下,身體組織會逐漸對可體松失去敏感性,免疫細胞也一樣,當免疫細胞對可體松反應變遲鈍,可體松就無法發揮調節發炎反應功能,因此發炎反應就越來越嚴重,導致身體百病叢生。

研究認為,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長期承受身心壓力的人較容易感冒。事實上感冒症狀並非全然是病毒引起,而是發炎反應所造成的「副作用」。身體對抗感染,就會產生發炎反應。身體對病毒一旦產生強大發炎反應,患者感冒症狀也就越嚴重。

研究團隊以兩百七十六為健康成人為研究對象,以訪談方式了解他們承受多少壓力。這些人曾接觸一般感冒病毒,研究人員監測他們是否產生感染症狀。結果發現,隨著壓力增加,免疫細胞對荷爾蒙的反應也跟著變差,當身體荷爾蒙無法調節免疫反應,身體就特別容易出現感冒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