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差染霍亂 一天狂拉40次!

更新日期:2010/10/14 04:1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一名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56歲中年男子,在台北市某壽司店吃生魚片後,隔天嚴重腹瀉高達40餘次,排泄物稀如米湯,緊急到醫院住院,經檢驗後證實感染產毒性霍亂弧菌,成為今年第4例霍亂確定病例。衛生署疾管局建議,老人、免疫功能異常、健康條件不佳者,應避免生食。

56歲男罹今年第4例霍亂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該名男子在9月27日與友人到台北市某壽司店吃壽司與生魚片,隔天便開始嚴重腹瀉,一天腹瀉多達40餘次,經住院後檢驗確認感染「產毒性霍亂弧菌」(血清型O1 Ogawa),目前已痊癒出院,但病患友人並無疑似症狀,研判與男子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免疫力較差有關。

施文儀指出,雖然事後衛生局至該間壽司店採檢,店內的生魚片等食品、員工以及病患家屬體內,均未檢出霍亂弧菌,但從疫調資料研判,生魚片仍是嫌疑最大的感染源。

研判可能與吃生魚片有關

施文儀指出,霍亂是一種猝發性的急性細菌性腸炎,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症狀包括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輕重程度因人而異。若吃到受霍亂弧菌污染又未煮熟水產品,或遭交叉污染的食物,便可能感染,至於感染後是否發病,與當初吃下肚的細菌量,以及宿主免疫力有關。

施文儀建議,老年人、慢性病患(例如糖尿病、腎臟病等患者)、癌症患者、化療中患者、免疫功能抑制者、胃酸不足或胃切除者等族群,感染霍亂弧菌後較易發病,為霍亂高危險群,建議不要食用生魚片、生菜或生機飲食,以降低罹患各類感染症的風險。

根據疾管局統計,該名男子是今年第4例霍亂確定病例,4例病患分別居住於桃園縣、屏東縣、台中市與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