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 心血管病患注意保暖!

更新日期:2010/11/01 14:22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日電)最近天氣冷熱溫差大,心肌梗塞病患增加。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士鏗今天呼籲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這段時間要特別注意保暖。

黃士鏗表示,最近氣溫遽降,他曾經半天內就為4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進行心導管緊急手術,打破他個人15年來的這項手術紀錄。這4名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年齡在40歲到60多歲間,都是長年菸不離手的老菸槍,平常都無胸痛、胸悶的症狀。

黃士鏗指出,其中1名44歲的患者,白天在工地工作,當天豔陽高照,打赤膊揮汗施工,到了傍晚氣溫驟降,頓時感到胸部疼痛,忍了1個小時後,由同事用機車載到醫院掛急診。

但患者行經派出所門口時,實在痛得無法坐機車,就請警察用警車火速送醫,經檢查是急性心肌梗塞,立即接受心臟血管支架的置放手術。

黃士鏗表示,心肌梗塞患者的冠狀動脈應該早就有嚴重不一的動脈粥狀硬化現象,因為天冷或抽菸的因素,使動脈粥狀斑塊爆裂,紅血球和血小板形成血栓卡住冠狀動脈,造成心肌梗塞。

黃士鏗指出,心肌梗塞的黃金治療期為病發3小時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通常都有胸痛、胸悶的症狀,緊急施以氣球擴張術和心臟血管支架置放手術,都會得到立即性的改善。如果心臟缺氧過久,雖然打通了心血管,心肌也會因缺氧而受損。

黃士鏗表示,從事心導管手術15年多來,除了固定安排作導管手術外,對急性心肌梗塞的緊急手術,首次碰到在半天內執行了4個病例,顯示今年秋末冬初的天氣較為怪異,白天氣溫高,傍晚後冷颼颼,對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是一個容易病發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季節,有心血管疾病者一定要注意保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