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眼液太常用 小心傷眼!

更新日期:2010/12/03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現代人長期盯著螢幕,眼睛易酸累疲勞,但可別過度依賴洗眼液。消基會提醒,市售洗眼液標榜一天用三到六次其實過量,可能造成乾眼、角膜炎,嚴重甚至可能潰爛,事實上人體會自然分泌最好的洗眼液就是眼淚,別過度使用人工添加物。

消基會指出,市售洗眼液的成分包含水分、抗組織胺、氨基酸、血管收縮劑、軟骨素及微量抗生素等,過量使用會傷害眼球淚液膜層的平衡狀態。要是眼睛乾澀,可優先使用人工淚液滋潤,洗眼液應該要視為輔助工具,使用前要先洗臉、卸粧,並卸除隱形眼鏡。

到底何時是最適合使用洗眼液的時機?消基會表示,在水質差的游泳池游泳後或在工作環境污染接觸眼睛的情況下可以使用,但若眼睛已經紅腫疼痛,千萬別再使用洗眼液。

消基會指出,最好的洗眼液其實是人的眼淚,因為眼淚含有殺菌成分、黏液、油脂和免疫球蛋白等,沒有任何洗眼液或人工淚液,比得上人體淚水更合適眼睛。

除了洗眼液,清洗隱形眼鏡的生理食鹽水也別長期使用,因為生理食鹽水與洗眼液都含防腐劑,不宜長期使用,如果洗眼液未標示防腐劑成分,應在二十四小時內使用完畢,避免細菌孳生,感染眼睛。

消基會表示,適時眨眼與休息就是適合眼睛的保健方式,專注用眼一段時間後,一定得讓眼睛充分休息、眨眼、眺望遠方或閉目,若覺得一定要用洗眼液,最好諮詢醫師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