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痛風~記住2多3少!

更新日期:2010/12/02 12:43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2日專電)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風濕病科主任劉丹青表示,要預防痛風得記住「2多3 少」口訣,即多喝水、多吃鹹性食物、少喝酒、少喝汽水及少吃高嘌呤食物。

除了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外,高尿酸是中老年人需注意的危險「第4高」,劉丹青表示,高尿酸最常見的病症是痛風;在新加坡臨床病例是男多於女,老多於少,但最近也發現有10餘歲的少年病人。

劉丹青說,有3種方式能分辨是否患上痛風,第1是分析關節中是否有尿酸結晶體,第2是尿酸的結晶體是否在皮下結腫,第3是腳姆指的第1趾節是否腫痛。

除了急性痛風須服用藥物治療外,對於1年發作超過4次以上者,更應注意預防措施。

劉丹青認為,有高尿酸問題的病人日常飲食得記住「2多3少」口訣,即多喝水、多吃鹹性食物、少喝酒、少喝汽水及少吃高嘌呤食物。

在多喝水部分,醫生提醒病人留意尿液顏色,最好是淡黃色;多吃鹹性食物方面包括新鮮蔬菜和水果、牛奶及海藻等;少喝酒,因為酵母菌含大量嘌呤。

至於限制的高嘌呤食物,醫生提醒不要吃動物內臟,少吃紅肉、肉汁及海鮮,但豆類食品還是可以適量進食;患者宜請教醫生,視個人情況做最好的飲食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