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異常出血 小心婦癌上身!

更新日期:2010/12/06 14:56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成年女性每個月一次月經,如果陰道出現不正常出血,就應提高警覺,尤其停經後,還有陰道出血,一定要到醫院詳細檢查,醫師警告,這可能是子宮內膜癌。

60多歲的李女士,發現內褲經常有血跡,本來不以為意,幾天之後,看到自家大門上貼有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訊息,於是前往檢查。抹片檢查並無異常,但還是持續不正常出血。

在家人陪同下,婦人又至醫院接受詳細檢查。醫師幫她安排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組織切片...等,結果居然是子宮內膜癌,需要手術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莊美幸表示,異常陰道出血的來源,可能是外陰部、陰道、子宮頸、子宮體或是卵巢。另外有些內科問題,例如肝腎功能異常、凝血機能異常,也需要由醫師作詳細診察,才能對症治療。

根據統計,台灣女性生殖道癌症中,子宮內膜癌發生率是排名第3名的惡性腫瘤,僅次於子宮頸癌及卵巢癌。由於大部分婦癌宣導以子宮頸癌為主,提醒大家做抹片檢查,反而使大家以為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正常,就不會有子宮方面問題。

莊美幸說,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一個篩檢工具,對子宮頸癌的防治具有重大貢獻,但就算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正常,還是不能保證完全不會有子宮頸癌存在可能。

子宮內膜癌好發於在育齡婦女及年長婦女,台灣大部分子宮內膜癌發生在停經後的女性,病人年齡大多在45至59歲間。早期症狀就是停經後陰道出血,因此更年期以及停經後,有不正常出血的婦女要特別留意。

莊美幸提醒,如果發現異狀,應該接受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的厚度如果大於7公厘時,則可能有子宮內膜病變,子宮內膜組織切片檢查才能正確診斷子宮內膜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