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保鮮膜 易引發女童性早熟!

更新日期:2011/06/02 00:17 史倩玲

【記者史倩玲整理報導】成功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蘇慧貞副校長及教授李俊璋研究發現,台灣使用木製地板或打蠟習慣,或是保鮮膜加熱,會使室內環境鄰苯二甲酸酯濃度變高;而過度使用塑膠容器,與女童性早熟具有相關性。

蘇慧貞與李俊璋帶領的研究團隊針對「室內鄰苯二甲酸酯與兒童健康之影響」,進行3年研究,發現,家中如果使用木質地板,房間內會有較高的鄰苯二甲酸酯,推測是木頭材質地板的防水層或亮光漆含有鄰苯二甲酸酯有關。而有打蠟的行為,地板灰塵會也有鄰苯二甲酸酯濃度。同時如果家中父母親在塑膠、橡膠、油漆、殺蟲劑或化妝品等任一種工廠中工作,那麼家中鄰苯二甲酸酯的濃度也會顯著較高。

李俊璋表示,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 diesters)屬不易溶於水的有機化學物質,工業上廣泛使用於聚氯乙烯(PVC)、聚乙烯及聚丙烯的製造,可使塑膠變的柔軟彈性,亦可為可塑劑、塑化劑、膠合劑等用途,或當成溶劑添加在化妝品、清潔劑及個人衛生用品中。日常生活中的塑膠產品、衣服、玩具、醫療設備、化妝品、建築產品如地板、壁紙,汽車產品如坐椅、椅套等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孩童如果增加洗手次數,或減少市售飲品的飲用,可以大幅降低女童體內的鄰苯二甲酸酯濃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