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友~少吃飯多走路!

更新日期:2011/07/24 04:21 文/朱建統 

人類在遠古的時代,不懂農耕,不會種稻,沒有交通工具,出入移動只能靠兩條腿走路或跑步,在那個時代要得糖尿病,我想是非常難的。因血糖還沒升高多少,又因走路關係,降低了!

如同「酒精性肝硬化」是因為喝入過多的酒而產生的疾病,若沒有發明造酒技術,根本就不會有酒精性肝硬化;倘若人類至今不懂得種植方法,就不致於增加吃甜食及澱粉的機會,也就不易使血糖升高,更別說罹患糖尿病了。

一旦得了糖尿病,就會導致動脈硬化,而衍生出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周邊動脈阻塞、視網膜病變及神經病變。

在洪荒的時代裡,有糖尿病基因的人,會因身體較易囤積脂肪,一旦碰上饑荒時,能有較高的機會存活下來,可見糖尿病基因在洪荒時代,反而是好的基因!無奈人類進入文明,食物的消耗量過多,且過度集中於三餐,才會導致血糖升高,於是產生糖尿病。

「少吃飯,多走路」是戰勝糖尿病的第一招。只要少吃飯、麵等澱粉類食物,血糖及熱量就比較不會高,吃美食也比較不會變胖!多走路不但可降血糖,更可減肥,這是最適合人類的運動。

「少量多餐」是預防血糖升高的基本準則。原始人類的生活就和猴子一樣,不懂得囤積食物,更沒有所謂的三餐,牠們隨手抓野果或其他食物,少量而更多次的進食是糖尿病人所應學習的!

夜間血糖的控制是最精華的部分,因為大部分的人在6點就會吃晚餐,而且一定會吃飯、麵等澱粉類主食。接著吃飽撐著看電視,賢慧的主婦又切了一大盤台灣的甜水果出來!這正是糖尿病人的致命弱點。

因白天若血糖高,我們仍會工作、運動、走動,皆可降血糖。而夜間則只有睡覺而已,對付高血糖毫無招架之力。同時高血糖會持續至隔天清晨8點,開始工作及吃藥後,血糖才會下降(期間共上升14小時)。所以鄭重建議:

晚餐不吃澱粉類食物,如飯、麵、麵包等。

餐後不看電視,並且散步一小時

水果晚上不要吃(可在白天吃,以蕃茄、芭樂、蓮霧為佳)。

由衷提醒「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少吃飯」、「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少浪費能源,多走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怕累而不走,勿以糖少而吃之」。

回憶家母晚年,深為糖尿病所苦,心肌梗塞兩次,糖尿病足開刀6次,最後仍走截肢一途才保住性命。但從此之後,她失去自信,因而衍生憂鬱症至往生,十分痛苦。雖然我是醫師卻也束手無策!希望有糖尿病的人或家屬(糖尿病會遺傳)能多加參考,及早預防動脈硬化。(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員生分院心臟科主任)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提醒注意:

糖尿病可怕之併發症:

 1.性功能障礙

2.心血管病變

3.視網膜病變

4.神經病變

5.腎臟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