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僅6成民眾

  正確保存藥品~安全堪慮!

更新日期:2011/08/24 12:15 沈雅雯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研究的「民眾用藥安全調查」結果指出,僅有6成民眾會將藥品放在陰涼乾燥處,顯示台灣民眾對於藥物存放的觀念仍有待宣導。藥師表示,藥品如果存放不當,可能讓療效降低、變質,吃下肚後不但不能治病,還可能危害健康,甚至延誤病情。

根據統計,光是台北市新光醫院2010年回收的藥品就高達新台幣2.5億元,凸顯台灣民眾藥物浪費的情形嚴重。另外,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研究的「民眾用藥安全調查」結果顯示,有6%的民眾將藥品放在廚房、浴室等不當環境,僅有6成民眾會將藥品放在陰涼乾燥處。藥師指出,藥品保存不當,容易讓藥品變質,進而造成浪費。

至於從醫院領回的藥物應該如何正確保存?萬芳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郭莉娜表示,最基本的保存原則就是避光、避濕、避熱。郭莉娜說:『(原音)最好就是存放在乾燥跟陰涼的環境,像是不要曬到太陽的抽屜裡面,那最怕就是放在一些陽光直射的地方,或者是像浴室、廚房這些溫度比較高的地方,有些藥品如果是一定要放置在冰箱的話,最好不要跟食物完全混在一起,這樣可能會造成藥品的汙染。』

新光醫院藥劑科主任王春玉則強調,個別藥品的保存條件不同,例如高血壓病人常用的ARB類降血壓藥,遇到空氣中的溼氣就很容易潮解,民眾一定要依藥師指示保存。

衛生署則表示,為了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與醫療效能,衛生署建置了藥物安全監測機制和即時監視國內外藥物安全訊息,同時對於民眾用藥安全性與療效進行即時的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