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治老人失智 關心比藥物重要!

更新日期:2010/10/21 00:17 呂苡榕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中敘述男主角罹患「失智症」,漸漸喪失對家人的記憶。失智症已是常見的疾病,不少人從中年便出現徵狀,罹患失智症患者會逐漸喪失記憶、出現行為倒退現象,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長期服務失智症患者的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近年不斷推動防治失智症活動,邀請導演楊力洲,以基金會的養護中心內5位老人為主角,拍攝老人家與家人互動的溫馨故事,這部以失智老人為主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即將在11月上映,基金會希望透過不同管道,讓大眾更了解失智症。

長期協助失智老人基金會募款的安聯人壽總經理江孟哲表示,目前全台失智症患者約15萬名,失智症大幅降低他們的生活能力、衝擊他們的家庭,希望更多人意識到失智症的問題,透過適當防治,延緩失智症發生的時機。

失智症患者會出現干擾行為或退化,患者會因為他們想不起或做不到一些事情而生氣或焦慮,過去社會對失智症認知不多時,無法理解這是因為罹病而導致家庭失和。

失智老人基金會董事陸幼琴表示,維持規律的活動,能減緩病症發生。基金會提供「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給民眾自我檢測。

基金會養護中心主任王寶英表示,一旦發現自己有失智症狀,需儘快尋求專業協助,避免病情快速惡化。

王寶英說,基金會提供失智症患者居家照護、喘息服務以及全日養護,其中全日養護屬於重症患者,移居到養護中心,由專業照護人員24小時照顧。當一般人發現自己出現失智症狀後,可向服務團體尋求非藥物治療,團體會提供專業課程。

「失智症患者還是有可以做的事。」王寶英說,重點是如何找出適合的治療方式,基金會指導輕度患者組成表演團體,到各養護中心表演,讓他們感覺到自己的價值,也組成家屬支持團體,分享心路歷程。

重度患者必須轉往養護中心,許多患者可能出現不適應、不信任感,王寶英說,常常有剛來的患者把行李收拾好,站在電梯前等著要走。

面對患者的不適應,王寶英提醒家屬要常常陪伴患者,和他聊聊過去的事情,加強他現有的記憶、保留對家人的印象。

雖然民間團體努力這麼多年,但是礙於經費,全日養護一個月必需支付3萬5千元,對經濟弱勢家庭仍是沈重負擔。王寶英說,基金會除了依靠企業或個人慷慨解囊,更需要政府伸出援手,改善現況。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建議:

如何增進記憶能力?

醫界最近發現『記憶衰退』與「退化性神經」有關,和一般「正常老化」不同。「正常老化」是一種輕微的功能退化,不會影響個人獨立生活的能力,也不會有異常的行為。

1.腦部退化特徵一:細胞萎縮﹔而自由基是造成神經萎縮的主因。

在長期自由基侵害下,細胞內的粒腺體數目會減少,因此細胞無法呼吸與產生能量,導致細胞老化與死亡。人體內原本就有對抗自由基的抗氧化劑,但從25歲之後就會逐漸減少,因此年紀愈大,愈需要補充抗氧化物質。

2.腦部退化特徵二:神經傳導效率減退﹔神經細胞必須透過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 。才能進行資訊交換與傳遞。神經老化會使神經傳導物的濃度減低,神經網路處理資訊的效率下降,尤其是與記憶功能息息相關的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Ach)。

預防大腦老化◎多攝取抗氧化營養因子◎多攝取神經營養因子。

可選擇性補充以下保健食品:

1.慧祐全(含專利神經滋養物質成份PPLs)複方營養素膠囊
2.金固巧-PS綜合營養素膠囊
  (磷酯酸絲胺酸PS+磷酯酸膽鹼PC+海藻DHA+GABA+B6+葉酸)  

3.高單位活力克鋅-B群

4.複方氨基酸精華活力元素
5.
量子水素(活性氫):將身體過多的活性氧自由基和活性氫結合變成無害的『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