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癌治療 有三大考量!

 
更新日期:2010/06/08 04:11 文/許金川

 

:最近因為腹瀉,到診所就醫,醫師發現我是B型肝炎帶原者,就很細心地幫我驗了胎兒蛋白,也做了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發現我的胎兒蛋白2000多,肝臟長了一顆腫瘤,因此,趕緊轉診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確診後發現是肝癌,腫瘤約2公分大,此外,還發現我有肝硬化,醫師建議先做栓塞,可是我隔壁床的一位先生也是肝癌患者,腫瘤達4公分,醫師卻說,他可以開刀,這是為什麼呢?

:目前來說,治療肝癌的方式,大概分為根除性療法與非根除性療法。

根除性療法包括:手術切除、局部治療與肝臟移植;非根除性療法則包括有:動脈栓塞治療、標靶治療。

但是不管接受任何治療,除了考慮肝腫瘤本身,患者本身的條件如肝硬化的嚴重程度,有沒有其它器官疾病,也需要一併考慮。

由於根除性療法效果明確,通常會作為肝癌治療時的第一選擇,特別是手術切除,因為風險性較高,在權衡開刀與否,也格外謹慎。

臨床上,大致要考慮三方面:

手術的安全性。當患者肝硬化嚴重、肝功能不佳,併有黃疸指數偏高時,手術後,剩餘的肝臟可能無法負荷身體機能所需,術後肝臟衰竭的危險性較大。

手術後,效果好壞的預測也是其一,因此,腫瘤的大小、顆數、型態,有沒有侵犯到血管等,皆需詳細評估。

腫瘤的位置、大小,旁邊是否有重要的大血管,則是手術技術上的考量  點。

雖然您的肝腫瘤不大,但是有肝硬化,可能是肝臟功能不佳,不適合手術切除,才建議您做動脈栓塞治療,另一個方式是先做血管攝影,如果確定只有單顆腫瘤2公分,或許可評估做局部治療,包括無線射頻燒灼術(俗稱電燒療法)或酒精注射,但是假如腫瘤位置不適合局部治療,或血管攝影結果發現不只一顆腫瘤,那就只能先做動脈栓塞治療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50期會刊「好肝不卡油,拋開脂肪肝」、「肝臟移植─為末期肝病患者續命」、「干擾素─治C肝也治B肝」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