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轉涼 過敏性鼻炎掛病號!

更新日期:2010/10/14 10:5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天氣逐漸轉涼,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因鼻腔內的神經對氣溫變化太過敏感,頻頻打噴嚏、流鼻水。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提醒,過敏性鼻炎患者常流鼻水、打噴嚏,可能刺激鼻腔長出鼻瘜肉,臨床上甚至看過有患者鼻腔內長出10多顆鼻瘜肉,像葡萄一般,嚴重影響呼吸。

李宏信醫師解釋,鼻瘜肉初期小,附著於正常黏膜,當瘜肉增大會造成鼻腔阻塞、呼吸不順暢,鼻竇內的正常分泌也無法順利排出,體液逆流倒灌,造成鼻竇炎惡化,反覆惡性循環下,更會刺激鼻瘜肉腫大速度加快。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指出,不只過敏性鼻炎,其他如鼻竇炎、鼻部受過創傷、曾被濾過性病毒感染等因素,也都可能刺激鼻瘜肉生長,以過敏性鼻炎最難根治。患者不僅白天呼吸不順暢,晚上睡覺呼吸也較為困難,還容易伴隨氣不順、胸悶等現象,患者呼吸時常以口代鼻,一夜下來往往口乾舌燥,睡眠品質大受干擾。初期過敏性鼻炎患者要多喝水、多運動,幫助改善症狀,比較嚴重的患者可能就要考慮接受射頻電波治療、微創內視鏡手術等,讓鼻子神經不會那麼敏感。李宏信醫師提醒,鼻腔有許多血管,進行治療時一定要特別小心,以降低出血風險。

治療鼻瘜肉也是一門學問,李宏信醫師分析,初期體積較小的鼻瘜肉,可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或使用類固醇噴劑,鼻瘜肉有時就會消失,或逐漸縮小,嚴重者則建議採行手術切除治療。患者若沒有治療鼻竇炎、鼻過敏,鼻瘜肉復發機率很高。醫師叮嚀,過敏性鼻炎患者最好要多運動,可以適量補充一點人參,幫助血管收縮,以減輕不適症狀。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建議:

可在秋冬季節轉換前補充,槲皮素草本複方+高活性鳳梨酵素來減輕不適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