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食有顧忌 乳癌患者逾半減重!

更新日期:2010/12/14 04:1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可不可以吃?」「怎麼吃才不會復發?」是最令癌友掛念的問題。根據調查,98%乳癌病患在罹癌後原本愛吃的都會減量或完全不吃,因為擔憂顧忌,54%體重減輕。營養師建議乳癌患者「一適二足三多四少」,適當營養、足夠熱量與蛋白質,多蔬果、纖維質,少油、糖、醃漬與加工,烹煮多巧思,一樣可以享受吃的樂趣。

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指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中心曾進行乳癌營養干預研究,結果顯示,有營養師指導、控制飲食的病患,比依照原來飲食的病患,復發率降低24%。

雖然營養攝取很重要,但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表示,該協會諮詢電話中,每6通就有1通是詢問飲食。根據該協會11月針對590名乳癌病患所做的「飲食問卷調查」,不知道怎麼吃(33%)、不知飲食禁忌(28%)及副作用影響食慾(28%)是乳癌病友飲食的三大困擾。

病友知道少碰油炸(85%)、醃漬(82%)與動物脂肪(61%),因此在罹癌後原本愛吃的像是炸雞(47%)、炭烤(39%)及泡麵(38%)等都減量或是不吃了。因為擔憂顧忌,每2位病友就有1位在罹癌後體重減輕,甚至最高達25公斤。謝瑞坤指出,雖然乳癌病患5年存活率升高,但若癌友體重每下降5%,會降低3至5成存活率。

蘇秀悅表示,乳癌患者其實跟健康人飲食,沒有太大差別,僅需在不同治療階段加以注意。例如,化、放療階段產生嗅、味覺變化,在烹調上可用糖、醋等加強酸甜刺激食慾;出現口腔及消化道黏膜炎時,則避免粗糙生硬的食物及酒精飲料等。

蘇秀悅表示,預後不建議飲酒、食用動物性脂肪(牛油、豬油)及高脂肪食物(煎炸食物、豬腳、蹄膀)等。謝瑞坤提醒,現正是冬季進補的季節,癌症患者因為免疫力差,腸道黏膜脆弱,並不適合進補。

至於坊間流傳補充荷爾蒙的大豆異黃酮,成效仍有疑慮,病友補充時應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