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拼裝地墊含「甲醯胺」恐刺激皮膚!

更新日期:2010/12/14 12:07 張倍綺

比利時最近開始禁止販賣塑膠拼墊,原因是因為塑膠拼墊裡可能會使用一種化學物質,甲醯胺,不管是觸摸或者吸入,都有可能造成刺激性,甚至擔心長期影響中樞神經。反觀國內,還記得多年前,塑膠拼墊曾經因為含有甲醛,引發爭議,現在業者紛紛推出無毒拼墊,但有沒有甲醯胺,成份上還是看不出來。

彩色拼墊,每到冬天銷售就會多個2-3成,業者打出不含甲醛、二甲苯,甚至也沒有8大重金屬,但國外消費者協會指出,塑膠拼墊裡頭可能含有甲醯胺,作用是軟化塑膠,卻會刺激皮膚、眼睛、呼吸道,因此不只比利時禁賣拼墊,連法國也想跟進。

台北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刺激我們的皮膚,會覺得不舒服,因為它有腐蝕性,那如果我們直接吸到甲醯胺,它也會刺激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甚至也許如果有氣喘病,會引起氣喘發作。」

問題就在成分沒標示,難以判別!拼墊毒性一再引起話題,就有賣場推出環保地墊,材質目測看起來就不同,特價後每片還貴了2元,號稱完全沒有氣味。民眾:「它(拼墊)是直接接觸皮膚,所以基本上我會考慮用其它方式。」

賣場經理:「目前因為國家沒有制定完整標準,所以(拼墊)這部份,業者都是以經濟部或SGS檢驗為主。」

市面上的拼墊是否真的含有甲醯胺,恐怕還需要相關單位進一步檢驗,醫師則建議孕婦和小朋友,觸摸過拼墊以後,一定要洗手,先自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