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耳悶塞 當心鼻咽癌!

更新日期:2010/12/14 04:1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民眾若單側耳朵出現悶塞感,甚至積水逾2週以上未改善,除可能是中耳炎外,也可能是罹患鼻咽癌的癥兆!

一名中年婦女左耳出現悶塞感,到診所求診以為是中耳炎,吃了2、3個月的藥,耳塞感卻始終未改善,改到中市澄清醫院診察,赫然發現鼻咽部有腫瘤,壓迫到耳朵排水功能所致,幸好發現得早,目前婦人接受治療中。

這名婦人起初出現耳塞感時,以為是耳垢塞住耳道,但挖了半天卻沒有改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鄭盛源指出,婦人初到時已有中耳積水情況,抽出1、2CC的黃色液體後,一週又出現積水情況。

因婦人自述耳塞感已持續2個月未改善,替婦人進一步作內視鏡檢查,結果在婦人的鼻咽部發現一個1公分乘以1公分大的腫瘤,做病理切片化驗後,證實是罹患鼻咽癌。因為婦人未出現鼻咽癌常見的頸部腫塊或鼻涕、痰伴有血絲情況,只因單純的左耳悶塞感求診,卻被診斷出鼻咽癌,讓婦人一度極難接受。

鄭盛源說,婦人就是因為鼻咽癌腫瘤,造成耳咽管阻塞,影響排水功能後造成中耳積水,才讓病人出現耳朵悶塞感;因為鼻咽位於鼻腔後側深處,不易靠肉眼察覺,加上腫瘤的初期症狀不是很明顯,須使用內視鏡輔助才能準確發現腫瘤。

鄭盛源說,初期鼻咽癌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8成,幸好婦人發現時算初期腫瘤,目前已完成2個月的放射治療,還在追蹤中。

鄭盛源說,民眾因感冒引起的中耳炎甚至積水情況,會造成短暫的耳朵悶塞感,只要治療多會逐漸改善,另有人是先天耳咽管功能不良,也會出現耳朵悶塞感,但這種現象會是「時好時壞」出現,不會持續悶塞;他提醒民眾若耳朵出現悶塞感、耳鳴或是積水情況,且持續超過2週均未改善時,就要儘早到醫院耳鼻喉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此外,鄭盛源說,罹患鼻咽癌的原因,大多與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