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年慶活動2011/10/01~2011/12/31
全館8折(紅標及特價商品除外)

年齡愈小 心跳速率愈快!

更新日期:2010/07/07 04:11  

文/金仁福

時下的青少年常說:「你不懂我的心。」小孩不是大人的縮影,我們不能以大人的標準來看小孩。心跳速率是否正常?須考慮年齡因素。在休息狀態下,年齡愈小、心跳速率愈快;新生兒的正常心跳速率是每分鐘110至150次,如果像我們大人一樣,每分鐘跳70次,就是心跳過慢了。

診斷心律不整一般都會做心電圖檢查,一張心電圖波形在大人不正常,但如果是小孩,就有可能是正常的,這是因為年齡愈小,心臟的心軸愈偏右,小孩與大人的電氣變化不一樣的緣故。

例如心電圖V1胸前導程的R波變高,臨床上會懷疑有右心室肥厚,但是在小孩,有可能只是正常生理變化。

嬰幼兒心律不整症狀和大人不同

嬰幼兒不像大人能表達心律不整的症狀,如頭暈、心悸、胸口疼痛、心跳不規律、喘不過氣來,少數會暈倒等;臨床上,可觀察嬰幼兒是否臉色發白?額頭冒冷汗?皮膚濕冷?當手放在胸部時,是否感覺心跳很大力?或不規則?

◎心律不整大致可分為心跳過快、心跳過慢及不規則早期收縮3大類,依各種心律不整的類型及合併的各種心臟病因,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心跳過快:最常見是「陣發性室上性心搏過速(PSVT)」,患者因為心臟多了一條不正常的傳導系統,發作時,心跳通常每分鐘200次以上。

這時可以試試迷走神經刺激法,將臉埋入冷水中憋氣做潛水狀10到30秒。如果反覆以上的做法仍無法使心跳恢復正常,那麼必須馬上送到醫院治療。

心跳過慢:最常見是因為心臟房室結傳導障礙,先天性完全心房心室傳導阻滯,這種疾病很多跟母親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有關;後天因素也會造成房室結傳導障礙,如心肌發炎,或開心手術後,使房室結功能受損造成。

對於慢速心律引起的昏倒,可用「心律調整器」改善;其中有一種是從心房、心室二處刺激的DDD心律調整器,可隨著病人活動而增加,或降低心跳速率的心律調整器;另外還有一種可經由靜脈植入型的「心室去顫器」,當病人發生心室顫動時,可由心臟內電擊,以中止心室顫動的持續發生,可防治病人猝死。

輕微的心律不整可能只需觀察而不需服藥,嚴重的心律不整則可能需藥物、心律調整器,甚至電擊急救,以便挽救生命。(作者為高雄市金仁福診所心臟專科醫師)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提醒:

有心律不整症狀如頭暈、心悸、胸口疼痛、心跳不規律、喘不過氣來的人,平常要避免飲用一些含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茶葉、可樂等,以免引發症狀產生。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日拉警報 陰道炎蠢蠢欲動!

更新日期:2010/07/06 10:24 莊雅茜

【台灣醒報記者莊雅茜報導】夏日熱浪來襲,台灣的悶熱天氣更是黴菌易滋生的環境,據醫師門診經驗觀察,夏天濕熱容易造成女性私密處感染黴菌,因此女性陰道炎發生機率竟是冬天的2倍!如果不提前預防,可是會搔癢一「夏」。

炎炎夏日容易出汗,較會造成私處潮濕,如果穿著不透氣材質衣物,更會使女性的私密處悶在濕熱的環境中。另外,夏天從事水上活動較為頻繁,清潔衛生更是較難掌控,這些暗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危機都很容易增加女性感染陰道炎的機會。

儘管夏天是陰道炎的好發季節,發生機率竟是冬天的2倍,但就醫率居然僅有2成左右。衛生署台北醫院副院長王炯琅表示,大多數女性對病症難以啟齒,因此50%的陰道炎患者初期會自行購買成藥,但因沒有對症下藥,導致長期、慢性的發炎,反而愈來愈嚴重。

王炯琅進一步表示,陰道炎屬於感染性症狀,只要環境、氣候變得潮濕悶熱,或是沒有注意個人衛生與清潔,很容易一再感染復發,更讓女性同時遭受生理與心理的雙重壓力,不勝其擾。因此他建議,除了平時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也可嘗試補充複合式益生菌,攝取人體所需的好菌,改變體質也調整陰道的菌相。

王炯琅表示:「益生菌存在於各種均衡的膳食中,但因為現代人的飲食對於生機食物攝取太少,使得體內好的益生菌不足。」

除了平常飲食的補充外,服用便於隨身攜帶的口服益生菌,都有助於改善陰道菌相,使陰部酸鹼值維持在弱酸性,不過必須服用有專利益生菌複方才安全有效;但如果已經感染了陰道炎,務必要盡速就醫。

王炯琅最後提醒大家,陰道炎是可以預防與解決的,只要在平日注意清潔與保養、保持私密部位乾燥,即可有效防止陰道發炎,千萬別讓適合遊玩戲水的炎熱夏季引發病症,進而影響女性健康和情緒。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建議:

可補充第二代婦淨康300億複方益生菌植物膠囊,感染期分泌物多時可睡前外用塞1顆.
早上空腹食用1顆。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吃壯陽藥者 更容易得性病!

更新日期:2010/07/07 03:00 尹德瀚/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服用「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等特效藥劑輔助勃起的中年男子,罹患性病的機率幾乎是未服用此類藥劑者的三倍。但研究團隊認為,這個結果和藥物本身的關連不大,而是因為會尋求壯陽藥物的男性,天性較傾向於從事高風險性行為。

上述研究係以四十歲以上美國男性為對象,哈佛研究團隊向四十四家美國大企業調閱這些人從一九九七年(威而鋼上市前一年)至二○○六年的保險資料。

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在使用者開始服用壯陽藥物的前一年期間,每十萬人中有二百一十四人罹患性病,比率是未服用者的二.八倍;而在開始服用藥物的後一年期間,服用者罹患性病的比率則是未服用者的二.六五倍。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竹檢大搜索

   破獲最大偽藥販賣製造集團!

更新日期:2010/07/07 07:35  

新竹地檢署昨天指揮警調等單位全台大搜索,在台中縣霧峰鄉破獲吳治國偽藥集團的倉庫,逮捕吳治國家族廿人到案,起出約兩百箱偽藥,這些被偽造仿冒的藥品都是知名大廠的產品,包括威而鋼、犀利士、萬金油、正露丸、萬金油等,市價超過三千萬元。(彭清仁報導)

新竹地檢署會同苗栗、宜蘭、台東等地檢署,在台中縣霧峰鄉破獲一個國內規模最大販賣和製造偽藥的集團,由於販賣網路遍及全台,檢察官指揮一百廿名警力,以及衛生單位、新竹縣調查站等人員,全台北中南共搜索廿三個點,帶回吳姓主嫌等廿人,並查扣各式偽造兩百大箱,全案檢方仍擴大偵辦當中。

新竹地檢署指出,這個販賣偽藥的集團,是吳姓主嫌家族事業,舉凡市面上買得到的藥品都有,包括威而鋼、犀利士、諾美婷、萬金油、面速力達母、維骨力、普拿疼等等,都是偽造藥品的對象,數量和種類之多,連檢方也覺得不可思議,檢警動用卡車才將偽藥載回,並佔用了超過半個新竹縣警察局禮堂。初步估計兩百大箱的偽藥,市價超過三千萬元。新竹地檢署黑金查緝小組,是根據長期的監控,見時機成熟才進行收網,但已有不少藥品流入市面,令檢方擔憂的是,這些偽藥並不是在傳統市場或是攤販販賣,而是透過自有一套綿密的藥局,將偽藥流入消費者手中。檢方除了擴大偵辦之外,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買來路不明的成藥,以免破財又傷身。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提醒:

威而鋼、犀利士、諾美婷、萬金油、面速力達母、維骨力、普拿疼等公司貨都有基本成本的價格,所以如果買到低於成本的售價基本上都有問題,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可以不賺但是賠本生意是不會有人做的!消費者切勿貪便宜應該到熟悉可信任的藥局找藥師購買!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日穿得清涼 反而會更熱!

更新日期:2010/07/06 10:35 莊雅茜

【台灣醒報記者莊雅茜報導】「熱爆了!」近日各地氣溫直逼40度,民眾紛紛拿出消暑本領及小物來滅「火」。可惜短袖、短褲配冰飲,消暑沒有用!有學者指出,不注意紫外線,會加速皮膚老化,穿得清涼,反而感覺更熱。

哈佛健診家醫科醫師李鴻科表示,有些坊間流行的「冰鎮」方法,不僅消暑效果短暫,還可能暗藏散熱不良危機!一般常見的錯誤避暑方式,主要包括頻繁進出冷氣房、大口吃冰和減少穿衣。

李鴻科醫師與利欣診所醫學美容主任顏嘉村醫師均表示,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對皮膚產生極大的影響。若衣服穿得少,曝曬範圍越大,老化更快。

另外,李醫師還指出,當氣溫超過37度,皮膚不僅不能散熱,更可能會從外界吸收熱量;因此,穿得越清涼,反而會感覺更熱。

要注意的是,並非在豔陽底下工作才會中暑,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上班族,也可能因為「散熱不良」而中暑。聯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張郁梓表示,當從悶熱的室外天氣進入冷氣房,皮膚表面毛細孔與體內血管急速收縮,若處於水分補充或運動量不足等不利人體正常排汗的環境,將導致熱量蓄積在體內,無法蒸散,進而引發頭痛與呼吸道不適等問題。

張醫師還說,運動完後暢快大灌冰飲,除了可能刺激口腔黏膜,造成呼吸與腸胃道局部不適,更嚴重者可能發生痙攣。她建議大家在喝冰品時,可以先含在口中,等到飲料溫度升高後再喝下去。

另外,最近市面上熱賣一種「急速冰涼領巾」,號稱只須泡在冰水三分鐘,繫在脖子上,就能降溫三到五度。對此,張郁梓也提醒民眾,人體皮膚無法長期承受低溫,建議不要把冰品久放在身上同一位置,以防凍傷。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建議:

炎炎夏日來臨.還是多喝好水補充水分才是上上之策!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陽光火辣辣 眼睛也要防曬!

更新日期:2010/07/03 04:11 文/林千惠

民調指出,9成以上的民眾知道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傷害皮膚,引起皮膚癌,但只有不到5成的民眾知道陽光會造成嚴重眼疾,顯然對於眼部防曬的認知仍需加強。

陽光會造成眼睛傷害,主要來自紫外線,以及可見光中的藍光

出門多撐傘 戴太陽眼鏡

紫外線為短波長的不可見光,對眼皮、角膜、水晶體皆會造成影響,照射紫外線過度,會促成眼瞼皮膚癌的形成;也可能促使角結膜邊緣形成翼狀贅片,俗稱眼翳,可能會影響視力。而紫外線進入眼球後,被水晶體吸收,造成水晶體老化,久而久之就形成白內障。

在大太陽底下,曝曬的時間過長,也會導致急性的光害性角膜炎,或稱為眼角膜表皮灼傷,導致眼瞼灼熱、眼睛劇烈刺痛,痛到睜不開、畏光、看不清楚等症狀。類似情形經常發生在電焊工人身上。

至於藍光則可穿透眼球,直達視網膜上的黃斑部,黃斑部上的感光細胞若長時間、慢性地接受藍光照射,細胞容易受損,造成黃斑部病變。

易受紫外線傷害的高危險群,包括:長期在大太陽下工作者、電焊人員、用散瞳劑治療近視的兒童、無水晶體者、視網膜色素細胞炎患者、使用特殊藥物會產生光敏感者、過度暴露在紫外線燈下者,以及艷陽下在高山、水邊、沙地、雪地、兩極地區旅遊者。

尤其,接受散瞳劑治療近視的兒童,因散瞳劑除了麻痺睫狀肌,以達減緩近視度數加深目的之外,也會讓瞳孔放大,進入眼睛的光線量跟著增加,造成孩童畏光,應特別注意防曬措施。

另外,有些民眾會對非巴比妥類安眠藥、四環黴素類、磺胺類抗生素和某些降血壓藥、消炎止痛藥產生光敏感反應,也會對紫外線的傷害較為敏感。

多攝取花青素、維他命A

夏日護目防曬措施,包括:戶外活動可撐洋傘、戴帽子、戴適當的太陽眼鏡,並且避免在中午日照強烈時外出。

同時,宜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必需的營養,平時可多攝取花青素與維他命A,以幫助眼睛適應光線變化;富含花青素的蔬果有甜櫻桃、紅葡萄、藍莓、草;補充維他命A的食物來源有:牛奶、動物肝臟、乳製品、蛋、鰻魚、小魚乾、黃綠蔬菜、花椰菜、紅白蘿蔔、蘆筍、南瓜、甜瓜、芒果、杏仁。

銀髮多攝取含有葉黃素的食物或營養素來保護容易受藍光傷害的黃斑部,包括菠菜、玉米、南瓜、胡桃、青椒、綠花椰菜、紫葡萄、奇異果等。但應注意配方中不能添加貝他胡蘿蔔素(β-Carotene),或其他低劣的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依藥物動力學舉證報告,貝他胡蘿蔔素和葉黃素會相互競爭,導致葉黃素吸收不良,反而可能造成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惡化。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眼科主治醫師)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甜蜜陷阱" 小珍奶大負擔!

更新日期:2010/07/02 04:11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您知道1杯700毫升珍珠奶茶下肚就有4碗飯熱量嗎?台灣醫療史料中心推出「i Health愛健康」特展,讓市民認知飲食與健康關係,前100位看展民眾可獲得金瓜1顆。

衛生局表示,以往在成人期才會出現的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等,卻在肥胖兒童間病患人數也逐年增加,足見日常生活飲食營養失衡,導致疾病提早來臨。

展示區設有「BMI大轉盤」,民眾只要將身高直接對準體重數字,就可輕易算出自己的「身體質量指數」是否位於18.5~24標準體位。

為讓民眾更了解含糖飲料高熱量,特別製作了21塊巨大方糖堆疊成180公分高的「甜蜜陷阱」模型,因為一杯700c.c.含糖珍珠奶茶,有21塊方糖的熱量,每天喝一杯,一年後體重至少增加12公斤,對不少愛喝飲料的青年學子,帶來不小警示作用。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建議:

炎炎夏日來臨.還是喝小分子健康好水補充水分才是上上之策!

 小分子健康好水讓你越喝越想喝,又健康又不會增加熱量!

量子波動能量好水即日起歡迎免費試飲!


為響應環保救地球請自備杯具或水壺.謝謝感恩!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喝水要警"銻"! 瓶裝水曝曬致命!

更新日期:2010/07/02 22:17  

您是否喝過加油站贈送的瓶裝水或是習慣把瓶裝水放在車內呢?如果有您得當心了,台北市衛生局今天提醒民眾,塑膠製的瓶裝水在烈日高溫下曝曬,容易產生質變,會產生一種微量重金屬叫做「銻」,經人體實驗後發現,會讓人引發支氣管炎等病變,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死亡。

駕駛開車礦泉水隨手丟,就擺在擋風玻璃下方,太陽好大一直曬,換個位置放後車箱,溫度更高,冷水也曬成溫水,還有超商裡整排的飲品,也逃不過日正當中的烈日威力,以上這些動作都是可能讓你金屬中毒的元兇,畫面中一顆顆固體狀的物質就是銻,也是塑膠瓶經過日照後會產生的金屬物質。

根據調查,塑膠瓶在製作的時候,會使用他來當媒介,加上運送過程如果經烈日照射,產生的化學物質會刺激人體,引發支氣管炎、肺炎等病變,嚴重還會導致死亡,專家雖然嚴重警告但也澄清,得喝下至少十萬公升才有可能致命,但民眾還是心慌慌(民眾:一般都不會去喝這個水。)說不敢喝,像這樣隨手丟,隨便曝曬的陽光水,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喝水得用心警惕,千萬別把金屬物質的銻,咕咕嚕嚕的喝下去。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提醒:

塑膠容器材質有很大的差異,如需重複使用請選擇"PC7號"材質的無毒塑膠容器較安全。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蟑螂亂竄! "阿婆冰"好髒?!

更新日期:2010/07/02 16:45  

天氣熱,暑假到了。很多人最喜歡吃冰了,不過冰品的衛生,卻讓人捏把冷汗。高雄市衛生局抽查冰品店,在鹽埕區著名的阿婆冰店,查到有蟑螂在餐櫃出沒,店員很尷尬,當場變臉,向稽查人員強調,店裡每天都有消毒,是水溝沒清乾淨,才會有蟑螂。

大批稽查人員來到冰品店,這是高雄市最知名的冰店,鹽埕區阿婆冰,外頭客人一個接一個,櫥窗內滿滿一桌都是傳統蜜餞,看起來讓人口水直流。稽查人員不敢馬虎,得仔細檢查,但就在這時候,這隻小強竟然從餐櫃的縫隙裡爬了出來,蟑螂就在這裡,工作人員看到,還用手去撥。小強動作快速,爬過餡料區的周圍,立刻竄逃。這下可糟了,竟然被稽查人員當場發現有蟑螂出沒。店家臉色鐵青,不斷強調真的每天都有消毒,蟑螂可能是從屋外的水溝來的。

但接下來這個,可就百口莫辯,因為把這些要吃的醃梅子,直接放在太陽下曬,沒有任何東西覆蓋著,很容易受污染,得立刻改善。畢竟這間阿婆冰店,可是高雄美食的代表之ㄧ,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大口吃下這些冰品,大家一聽到冰店有蟑螂,全都嚇壞了。衛生局當然有責任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否則罰款事小,怕丟的是高雄美食都市的名氣。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提醒:

炎炎夏日飲食衛生都需要特別小心注意,尤其是清涼冰品很容易被細菌感染。夏日的健康更需要自己好好把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心害人"精"! 吃過量恐致癌!

更新日期:2010/06/30 22:17  

新聞的前面為您報導,阿好嬸紅茶傳出添加過量香豆素,也就是一種人工香料,其實,現在天然提煉的香精已經很少了,很多食品裡面添加的,都是人工香料,像是海鮮羹魚丸湯,會加入海鮮精,滷肉飯會加豬肉精,水果香精就更多了,這些化學合成的香料吃一點無傷大雅,不過吃多了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香噴噴的滷肉飯,光用聞的就讓人口水快要流出來,不過你的鼻子可能被騙了,因為很多滷汁根本連肉都沒有,肉香全是靠這瓶,豬肉香精調出來的,看看上頭的成份,有酵母精粉天然香料,還有鹽和糖就是沒有豬肉,倒出來一看是黃色液體,但這特調的人工香料,鈉含量非常高,把它這樣加進滷汁裡,客人根本吃不出來,還有台灣道地小吃魚丸湯,這些丸子吃起來充滿魚肉的香甜,但你又被騙了,丸子的美味,其實來自這包,海鮮精,你以為海鮮精裡有海鮮嗎?錯了看看成分,有麩酸鈉、麥芽糊精、甘貝素等等,又是人工合成的香料,很多餐飲業者,連高湯裡都有偷偷加,烏龍麵裡居然也有海鮮精。

不只中式美食靠人工香精來作弊,西式的糕點,用得更凶,走一趟迪化街,什麼香精都能買到,看看架上,有哈密瓜精、蘋果精、還有芒果精,雖然小小一罐不過味道非常濃郁,所以精緻的生日蛋糕,沒有真的水果沒關係,夏天超熱賣的冰涼果汁,沒有真的水果也沒關係,只要靠這一瓶就能搞定,除了香精還有各種人工色素,紅藍黃綠什麼都有,想讓食物的顏色看起來更飽和,就靠它來點綴。

看看這些蜜餞和話梅,顏色這麼紅,不只有色素還添加了甜精,口感酸酸甜甜,讓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還有椰果又Q又有彈性,裡面也添加了糖精,和飲料一起把這椰果喝進肚子裡,也吃進了超多的人工甘味劑,專家說香精吃一點無傷大雅,但如果過量食用,輕微的導致過敏或氣喘,嚴重的可是會傷肝腎,甚至有致癌危機,雖然大家都知道,天然ㄟ尚好,但真正的原汁原味,到底在哪裡?(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006/201006300507158.html

全優健康名館陳藥師提醒:

還是天然的最好!

那些標榜美味可口、原汁原味、古早味等中西式美食....大都是用這些人工香精及味精去製成,難怪各式各樣癌症及過敏體質的比率會年年攀升!這些"精"應該稱做是-隱形的"殺人精"!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