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覆清喉嚨 須對症下藥!

 

更新日期:2010/06/07 04:11 文/陳木榮

 

女兒帶著60多歲的爸爸到診間看診,抱怨爸爸半年來,每天早上起床都覺得喉頭有痰,總要發出20、30次「喀喀喀!」聲,且聲音大到天天驚醒街坊老鄰居。

另一個小病人是媽媽帶進來的7歲男孩,2個月前感冒後,每隔幾分鐘,就從喉嚨發出一聲「嗯哼」,即使在診間,也是不斷「嗯哼、嗯哼」。

實際上,這兩個患者出現的症狀都是「清喉嚨」。有經驗的醫師可以清楚分辨出咳嗽與清喉嚨兩者的不同。咳嗽是用力把呼吸道的異物排出,通常在咳嗽之前,會有一個較為大力的吸氣動作,接著發出尖銳且大聲的咳嗽聲。清喉嚨的聲音多發生在白天清醒時,夜晚熟睡時,則較少出現,且通常在清喉嚨前,不須有大力的吸氣動作,聲音主要由喉嚨發出來,較為低沉。雖然有時咳嗽與清喉嚨可能會同時出現,但患者若常覺得喉嚨有痰,出現的症狀還是會以清喉嚨為主。

偶爾清清喉嚨並不是壞事,但是如果清喉嚨持續一星期以上;或是清喉嚨影響睡眠、說話、吞嚥與呼吸;造成聲音沙啞或是喉嚨痛;甚至於因為不斷清喉嚨,而在安靜的開會現場,引來他人異樣眼光,此時就需要看醫師了。

會造成清喉嚨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前文中的老先生是因為酸逆流引起清喉嚨、小男孩則是因為涕倒流,找出原因正確治療之後,都已不再出現喉嚨怪聲。

其他例如喉嚨腺體肥大、上呼吸道感染、過敏、妥瑞症,以及緊張、長期抽菸、口渴與接受放射治療後所引起的喉嚨乾癢,都可能會出現清喉嚨,甚至於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上,還提出氣喘的孩童也可能出現清喉嚨的症狀。

檢查時,必須包括完整的呼吸道與消化道檢查,還要注意是否有扮鬼臉、出怪聲的妥瑞症異常小動作,治療時,也必須對症下藥。如果在醫師的檢查治療後,仍然未見改善,還有可能是沒有任何原因的習慣性清喉嚨,必須尋求更進一步的專業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優健康名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